公司下載盜版 7成員工檢舉自保

2008/05/23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 10月發起「上班族自保行動」超過30萬上班族造訪該活動網站

【王傳聰】

【台北訊】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為因應部份公司使用盜版軟體,10月發起「上班族自保行動」,一個多月以來已有超過30萬的上班族造訪該活動網站。由上班族危險指數調查中發現,25%的老闆曾指示系統工程師使用大補帖或下載盜版軟體非法安裝在公司電腦。


在這30萬名造訪該網站的上班族中,有將近9萬名計算危險指數,其中參與活動的一般員工系統工程師的比例為3:1 。在一般員工部分,25%曾下載盜版軟體到公司電腦,18%曾將家裡的大補帖帶到公司灌裝,17%曾發現公司電腦出現使用盜版軟體的警示視窗,顯示上班族在工作職場大多曾遭遇或有使用盜版軟體的狀況。


近7萬名上班族採取自保行動,其中有4%上班族將老闆的資料提供給BSA,透過BSA來告知老闆使用合法軟體的重要性。24%的上班族選擇下載申請書範本,透過正式的書面建議老闆使用合法軟體,有高達72%點選「我要檢舉」,考慮採取直接向BSA檢舉企業盜版行為的自保方式,顯示上班族相當在意自身是否陷入法律風險的問題,大多考慮檢舉行動。


BSA共同主席宋紅媞指出,除了企業主應當心軟體套數不足問題將增加經營風險外,系統工程師更應擔任第一線把關的角色。如果員工自己在工作場所下載非法軟體,也必須負起民事及刑事責任


根據著作權法第88條規定,如果著作權人不易證明實際損害額,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酌定每一種軟體最高100萬元民事賠償。使用盜版軟體不僅必須負擔刑事責任,以及齊原本不足的軟體套數,更可能付出高額的民事賠償金BSA提醒企業主做好軟體資產管理,掌握公司軟體使用狀況,以免誤用盜版軟體造成商譽及財產上的嚴重損失。


上班族自保行動網址:www.bsa2007.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