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組聯盟 對抗專利流氓

‧聯合新聞網 2008/07/01 

為解決專利侵權訴訟層出不窮的問題,包括Google在內的重量級資訊科技公司擬合組聯盟,打算買下關鍵性的智慧財產權,以免未來陷入曠日廢時的法律消耗戰。 


華爾街日報3日引述消息靈通人士指出,科技業界正合組「聯合安全信託」(Allied Security Trust; AST),成員可能包括Verizon通訊、Google、思科(Cisco)、易利信(Ericsson)及惠普等重量級業者。 


AST計畫買入可能使會員陷入侵權訴訟的專利權。入會費約25萬美元,另繳500萬美元的第三方擔保金,以便未來購入專利。 


近年來冒出一些公司,專門以廉價取得的專利向科技公司收取高額權利金,令科技公司頭痛不已。這些公司被謔稱為「專利流氓」,積極向大學、個人、或要關門的企業取得有生財機會的智財權。 


2006年黑莓機的專利訴訟案就是科技公司最典型的夢魘。一家維吉尼亞州的小公司NTP從未生產過無線收發電子郵件的手機,但因擁有該項專利,而狀告製造黑莓機的RIM公司;兩家公司纏訟四年,黑莓機服務一度險些停擺,最後RIM 在2006年付出6.125億美元和解。 


由科技業者與金融公司組成的專利公平性聯盟(CFPF)表示,專利訴訟在去年10月幾達2,500件,遠多於1990年的921件。 


科技公司為求自保,也嘗試投資由前微軟主管創辦的專利持有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資助該公司蒐購數千項網路及軟體相關專利,再授權給科技廠商。但一些科技公司擔心將來可能被反咬。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三十日電】

文章評論: 過度擴張專利權,讓中小企業都有可能面臨專利侵權訴訟層的險機,讓科技的進步滯

礙難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