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跟AGP不同之處

不過還是要推薦一下PCI-E128MB介面的顯示卡!! 因為他跟AGP8X介面的顯示卡速度差了8倍!! 最好買主機板跟顯示卡的時候一定要問一下老闆不然等AGP8X系列的退潮了以後你又要花大把的銀子換上新顯卡了。

資料

PCI Express (亦稱為 PCI-E),最初是由Intel 公司所開發,被視為是取代 PCI 以提供更高頻寬的最新 I/O 介面。PCI Express 最明顯的改善就是其點對點的拓樸,能夠讓共享交換器根據優先順序,分配共享資源 (匯流排頻寬) 給接附的 PCI Express 裝置。在此情況下,每個裝置都可直接且獨立地存取 (連接) 到交換器。此外,交換器將會優先處理傳輸的資料,因此即時的應用程式將可以立即存取交換器。

PCI Express 先前稱為 3GIO。較高的頻寬是另一項優於 PCI 的改善。單通道在單向每秒能夠同時傳輸 250MB (雙向為每秒 500MB。)。 而現在 PCI Express 擁有 5 種格式 (x1 / x2 / x 3 / x4 / x16) 供不同頻寬使用。PCI Express x4 / x8 / x12 非用於桌上型電腦,而是用於伺服器。

PCI Express 仍然處於發展初期,而 PCI 將還會撐一陣子。因此,在這段過渡期,您可能會看到 PCI ExpressPCI 共存在主機板上。

PCI Express x16 將被用來取代目前的 VGA 8X 插槽介面。他有不同的速度與插槽,長短上有差異,而取代AGP的是命名為PCI-E X16的插槽(長度和現今PCI一樣長),至於有哪些規格,我們看看吧,順便比較AGP 8XPCI-E X16之間的差異:


匯流排   頻寬(單向)   雙向頻寬
PCI     133MB/s     133MB/s
AGP8X     2.1GB/s     2.1GB/s
PCI-E X1   250MB/s     500MB/s
PCI-E X2   500MB/s     1GB/s
PCI-E X4   1GB/s      2GB/s
PCI-E X8    2GB/s      4GB/s
PCI-E X16   4GB/s     8GB/s
PCI-E X32   8GB/s     16GB/s


就以以往PCI架構來看,PCI共同使用一條133MB幹道,所以在一些量比較大的資料下容易發生電腦延遲、當機等等情況,而新一代的PCI-E採用交換式點對點序列傳輸技術(Switching Peer-to-Peer)獨立的PCI-E有獨自使用的通道與南橋晶片連結,傳輸上比以往快很多,而且免去資料上的干擾,每筆資料都有優先處理的特權,而以這一點來看新一代的顯示卡插槽來講,PCI-E X16 大概接近AGP8X4倍左右,可想而知未來這幾年這一個規格是很夠用的。

以後~PCI-E絕對是市場的主流 還再用AGP嗎? 考慮換一換吧小心買到人家不要的AGP主機板跟顯卡套裝電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