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安全之解決IE被惡意修改方法總結

2007-01-10 09:00作者:出處:天極博客責任編輯:盧林嘉

  經常聽到別人說自己電腦的IE被惡意修改了,我也曾經經常遇到過,做事做的好好,突然蹦出個網頁實在是鬱悶到極點啊。後來我就在網上亂搜一通,簡單總結了下他們的方法特在此版塊發給新手門,尤其是玩黑的!

  大概有下面幾種解決方法吧。

  一、修改IE工具列

  在一般情況下,IE首頁的修改可以透過IE工具列裏的“工具”-“網際網路選項”-“一般”-“首頁”功能模組來實現。

  在彈出的窗口裏,用戶只要在“可修改首頁”的地址欄中輸入自己經常使用的網址然後再點擊下面的“使用目前的設定”按鈕就可以將其設為自己的IE首頁了;如果是點擊了“使用預設值”則一般會使IE首頁調整為微軟中國公司的主頁;至於“使用空白頁”選項則是讓IE首頁顯示為“about:blank”字樣的空白頁,這樣便於輸入網址。

  二、修改註冊表

  很多情況下,由於受了惡意程式的控制,或中了木馬病毒,上面的方法根本不奏效,甚至有時候,“可修改首頁”的地址欄都變成了灰色,無法再進行調整;有時候,即使你把網址改回來了,再開啟IE瀏覽器,那個惡意網址又跑回來了。 實在是頭大~~如果這樣的話,最通常的辦法就是修改註冊表文件。

  我們首先啟動Windows的註冊表編輯器,具體方法是點擊Windows介面左下角的“開始”按鈕,再選擇“執行”,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輸入“regedit”就可以進入註冊表編輯器了。

  IE首頁的註冊表文件是放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ain\Start Page下的,而這個字串值資料就是IE首頁的網址。以筆者的電腦為例,數值資料是http://www.hao123.com,它是可以修改的,用戶可以改為自己常用的網址,或是改為“about: blank”,即空白頁。這樣,你重啟IE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如果這種方法也不能奏效,那就是因為一些病毒或是流氓軟體在你的電腦裏面裝設了一個自動執行程式,就算你透過修改註冊表恢復了IE首頁,但是你一重新啟動電腦,這個程式就會自動執行再次篡改。

  這時候,我們需要對註冊表文件進行更多的修改,運行“regedit”,然後依次展開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 Version\Run機碼,然後將其下的不知明的啟字串值刪除,然後對應刪除其不知明的自動執行程式檔案,最後從IE選項中重新設定首頁就好了。

  除了上面的情況外,有些IE被改了首頁後,即使設定了“使用預設值”仍然無效,這是因為IE起始頁的預設頁也被篡改啦。對於這種情況,我們同樣可以透過修改註冊表來解決,運行“regedit”展開: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Main\
  Default_Page_URL字串值,然後將“Default_Page_UR”字串值的那些篡改網站的網址改掉就好了,或者設定為IE的預設值。

  三、使用IE修復軟體

  雖然修改註冊表的方法十分有效,但是對於一般的電腦用戶來說較為專業,而且編輯過程中也涉及到了比較多的英語。因此,我們在這裡介紹大家使用一些專門的修復工具。

  一般來說,IE修復工具有兩大類。一是商業機構提供的輔助性工具,如瑞星註冊表修復工具、3721的上網助手中附帶的IE修復專家、超級兔子中的IE修復工具等等,這些軟體大多捆綁在商業軟體或是工具軟體中,有些還需要付費才能夠使用。其特點是,功能強大,建議經濟實力較強的用戶使用。

  其中瑞星的註冊表修復工具是可以免費單獨下載的,具體的使用辦法可以參考這些軟體的幫助文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