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搜到 根目錄下建置robots.txt檔

‧聯合新聞網 2008/08/22 

反舊情人同盟的成立,引發網路隱私的安全性,不管鍵入名字或帳號,甚至只要有身分證字號就可能找到對方,網路趨勢專家劉威麟 (Mr.6)表示,目前可在根目錄下建置robots.txt」檔,是唯一可防止搜尋引擎找到的方法。 

劉威麟指出,基本上被搜尋引擎吃到的網頁資料,紀錄都不會被抹滅掉,就算把網頁移除、關閉或加密,由於搜尋引擎會儲存暫存資料,顯示在搜尋的頁面上,所以很難完全消除網路上曾經出現過的資訊

不只是網頁檔案,劉威麟說,
像google可以爬到word檔,有些公司可能在辦活動的時候,暫時先把員工的資料放在word 檔案並上傳到網路,但以後就會留下紀錄,也是為什麼查得到手機號碼、身分證字號的原因。

要把紀錄消失有3種作法,劉威麟說,有些企業會請網路寫手寫大量的新訊息,讓新訊息掩蓋舊的,由於一般人搜尋不會找到很後面的網站,用此方式更新,第二種就是等待時間讓資料自動消失,不過可能要等很久。

不過如果有心要找舊情人,即使500頁都有人會看,劉威麟建議在伺服器根目錄建置「
robots.txt」檔案,先開啟記事本,檔名設定「robots.txt」,第一行鍵入「User-agent:*」,若要設定不能夠收集所有的網頁資料,在第二行就打「Disallow:/」,最後上傳至網頁底部即可。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