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釋出USB 3.0介面草案規格

文/陳曉莉 (編譯) 2008-08-15

USB 3.0的傳輸速率最高可達每秒4.8Gb,大幅超越現在USB 2.0480Mbps。在此次的發表中,包括Dell、微軟及NEC皆表態支持英特爾的
xHCI規格


英特爾於周三(8/13)發表USB 3.0標準架構的延伸主控制器介面Extensible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xHCI)0.9版草案規格,制訂主控制器與USB 3.0軟體間的通訊方式。

USB 3.0亦稱為「超速USB」(SuperSpeed USB),為電腦週邊裝置的新一代通用序列匯流排標準。USB 3.0的傳輸速率最高可達每秒
4.8Gb,大幅超越現在USB 2.0480Mbps

英特爾說明,xHCI 0.9描述了系統軟體及硬體間介面所使用的暫存器與資料架構,該規格草案相容於USB 3.0推廣組織所開發的USB 3.0規格,該組織的會員及捐贈者皆可免費取得此一規格的免費授權。

英特爾晶片組事業部總經理Phil Eisler表示,未來的電腦及消費電子裝置都將逐漸強化視覺及頻寬,生活充滿高畫質媒體及數位音訊,需要快速且通用的資料傳輸,而USB 3.0即為未來PC平台頻寬需求的解答。

先前業界盛傳英特爾將開發自己的
USB 3.0規格,而且不將特定規格分享給其他業者,使得其他業者準備另行制定相關規格。不過,英特爾今年6月在部落格中澄清,USB 3.0規格是由USB 3.0推廣組織所開發,該公司主要開發主控制器規格,當時,英特爾便承諾此一主控制器規格將採用免費授權模式。


在此次的發表中,包括Dell、微軟及NEC皆表態支持英特爾的xHCI規格。其中,Dell認為英特爾的xHCI規格將提供一個單一的介面標準可加速產業移轉到新一代的USB 3.0;微軟則說打算根據此一規格提供Windows對硬體的支援。英特爾並計畫在今年第四季發表xHCI 0.95修正版草案。(編譯/陳曉莉)

:DDR3.0 、四核心CPU、PCI 2.0、WIMAX、USB 3.0 看來硬體還有很大的變動空間,如果不是很急需新電腦還是忍一忍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