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Full HD螢幕是真的Full HD嗎?

‧digitalhome 2008/05/14  

市面上號稱「支援」Full HD的液晶螢幕比比皆是,但這些螢幕真的都如廠商所宣稱,只要能播放Full HD影像,就是真的Full HD機種嗎?您是否有留意到其中不同之處呢?  


【文/羅偉豪】 

 
24吋液晶螢幕解析度達到1920×1200,能完整呈現100%的Full HD影像什麼是Full HD? 


Full HD指的是1920×1080p解析度的完整像素顯示,意指影片裡每格畫面橫向水平完整顯示1920點與縱向垂直1080個點所組成,影片裡每格畫面均達207萬像素。嚴格說來,只要解析度不到此標準的螢幕,就不能稱為Full HD
,市面上許多液晶螢幕都標榜著能夠支援Full HD」,有些解析度只有1680×1050,還未達到Full HD的1920×1080p水準,所以不算真正的Full HD。此外,有些所謂1080i的機種,其顯示方式會先掃描完奇數行後再掃描偶數行,以組成一張完整畫面,但在動態畫面下,交錯掃描會因更新過程中的輕微延遲,出現影像變形和鋸齒狀等現象,所以1080i畫質當然比不上1080p的水準,也不是完全的Full HD。 


使用一般22吋螢幕觀賞Full HD影像時,由於面板解析度只有1680×1050,因此在100%比例下會有影像超出邊界的問題 

什麼是支援Full HD? 

一些面板解析度為1680×1050的22吋機種都宣稱支援Full HD,解析度只1680×1050的22吋螢幕,並不能達到真實1:1完全對應Full HD的程度。其所謂可「支援」Full HD的原因,是由於這些螢幕已內建HDCP晶片因此可以播放Full HD影像,但由於解析度並沒有完全達到Full HD的標準,因此使用這類螢幕播放Full HD影像時會有兩種狀況發生: 



1.將影片維持1:1比例播放時,由於螢幕無法呈現所有像素,因此會發生影片超出邊界造成部分畫面被裁切。 


2.若把影片比例縮小至符合螢幕解析度的大小,會因為畫面被擠壓而犧牲掉許多細微的細節,影響播放畫質,但因為還是能夠播放Full HD影片,因此廠商才會標榜「支援」Full HD。 


因此對於最講求畫質的玩家們而言,擁有1920x1080解析度,能維持1:1播放且不會壓縮影像畫面的24吋液晶螢幕,當然才是第一首選。 


 
即使螢幕本身沒有HDMI接頭,還是可以透過轉接將HDMI轉接成DVI,這類轉接頭只要200多元就可以買到

 

什麼是HDCP?


在高畫質影像發展過程中,為了保護數位影音資料、避免在傳送過程中遭到拷貝,業界制定了一種數位內容保護機制HDCP (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受到HDCP保護的高畫質影像在播放時,其播放設備(如BD、HD DVD播放器等)和顯示器都必須同時支援這項機制,才能獲得高畫質播放效果,否則將會自動降低解析度至480p的DVD影像畫質。 


如何發揮22吋螢幕最大價值 


Q1. 24吋跟22吋螢幕,除了大小以外,其他差異在哪裡? 


除了大小以外,主要是解析度的差異,22吋螢幕為1680×1050,24吋螢幕則是1920×1200。此外,22吋的價格平均比24吋便宜許多,因此22吋可說是目前最具C/P值的選擇。 


Q2. 如何在22吋螢幕上獲得最佳的Full HD播放效果? 


當藍光播放機直接與解析度只有1680×1050的22螢幕接續時,播放機會自動將影片縮小至適合螢幕觀看的大小,使用者無法手動調整其比例。如果是使用電腦上內建的藍光播放器來播放,便可搭配PowerDVD Ultra及WinDVD Plus播放軟體,手動調整畫面比例至想觀看的尺寸。但調整前請先將PowerDVD裡的「
硬體加速功能」關閉,這時如果電腦處理器運算速度不夠,就很容易發生畫面Lag的情況。 


Q3. 我要外接藍光播放機或是PS3、XBOX 360,螢幕是不是一定要支援HDCP? 


是的!藍光播放機和PS3要支援
HDCP的螢幕才能正常播放Full HD影像,但XBOX 360較為特別,即使螢幕不支援HDCP,一樣可經由XBOX 360上的HDMI端子輸出至螢幕上進行遊戲;但要透過微軟之前推出的外接式HD-DVD套件觀看HD-DVD影片時,螢幕就必須要支援HDCP才可播放。 


Q4. 22吋螢幕也可以播放藍光影片嗎?是不是一定要有HDMI端子才行? 


不一定需要HDMI端子,即使只有DVI端子也可以輕易轉接,因為DVI和HDMI本質上是一樣的,傳輸的都是數位訊號,只是DVI主要是用在電腦上,而HDMI主要用在影音設備,兩者之間只要有個轉接頭或轉接線就可輕易地互相轉換。目前幾乎所有22吋螢幕都至少有DVI端子,也幾乎都支援
HDCP,所以播放藍光影片不成問題。因此即使在Full HD普及後,22吋還是可以用上好幾年,不需要擔心會很快被淘汰的問題。 


【digitalhome 第107期5月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