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V.S Linux = 商業軟體 v.s 自由軟體

Linux一點也不難!

‧PChome電腦家庭 2008/09/27
很多人聽到「Linux」,就覺得像外星語文一樣,既困難又有距離;但Linux自推出以來,在全球受到愈來愈高的注目,不再只有工程師和玩家才需要Linux,你當然也得知道關於Linux的8個必備知識。

【文╱施典志】

8個常見問題,讓你了解Linux 

很多人聽到「Linux」,就覺得像外星語文一樣,既困難又有距離;但Linux自推出以來,在全球受到愈來愈高的注目,不再只有工程師和玩家才需要Linux,你當然也得知道關於Linux的8個必備知識。

Q1 Linux和Windows有什麼不一樣?

A:Linux和Windows都是一種作業系統,不同之處,主要在於Windows是由微軟公司設計研發的商業軟體,而Linux則是由許多軟體工程師和玩家共同維護開發的免費「
自由軟體」。取得與使用Linux是完全無需付費的。

另外,Windows大致只分伺服器、桌面和行動裝置等數種版本,但Linux有數十種不同的「發行套件」,例如最近很受注目的Ubuntu、企業常用的Fedora、在歐洲很流行的SuSE等等,這是因為嚴格來說「Linux」只是作業系統的核心,同一個核心可以因著不同的需求,加上各種不同的組件,變成功能各有不同的「Linux發行套件」。有的發行套件適合一般人的桌面應用,有的適合用在伺服器上,有的放在迷你筆電之中,還有的甚至可以放進手機、遊戲機或其他家電之中。所以,其實你可能早就在用Linux了,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呢!

Q2 聽說Linux不怕病毒,是真的嗎? 

A:嚴格地說,並沒有任何作業系統和軟體可以完全免於病毒和駭客的威脅;但就程度上來說,Linux上的病毒與惡意軟體,不論就數量和影響上,都遠比Windows少得多。

這主要有兩個原因:

Linux是個集眾人之力開發完成的作業系統,所有的程式碼都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取得並加以修改。因此當Linux發現漏洞時,馬上就會有人投入修正,修正的結果也會經過許多人的驗證,確認沒有問題。

第二,Linux的系統安全相當嚴謹,任何軟體都無法在沒有管理者同意的情形下,私自修改重要系統檔案與設定,因此惡意軟體就算能入侵,也無法破壞Linux系統;相對的,Windows的系統安全沒有這麼嚴謹,許多軟體都能透過各種管道繞過系統監控,直接存取重要設定檔,這也使得Windows變得容易受到攻擊。在Windows上可說是必備軟體的防毒防駭軟體,但在Linux上幾乎不需要安裝。

Q3 不是高手也能用Linux嗎 ?

A:在早期,不是高手很難使用Linux,因為Linux的核心是UNIX,是一種功能強大,操作介面卻像早期DOS文字介面一樣難用的作業系統,和Windows比起來確實難度很高。

但在經過十餘年來眾多Linux研發者的改進,Linux也開始擁有如Windows般易學易用的操作介面,一般人也能輕易上手;再加上Linux下也如Windows一樣有多種好用的軟體,在Windows下能做的事,在Linux下也幾乎都能做,所以就算你不是高手,也能夠輕鬆學會Linux,並從事各種作業了。Linux再也不是工程師和高手的專利,你一定也會用。

現在的Linux已經和Windows一樣好用,任何人都能輕鬆上手。

Q4 Windows軟體能在Linux上執行嗎? 

A:Linux和Windows這兩套作業系統,不論在架構或規格上都天差地遠,所以彼此的軟體是不能相容的。也就是說,Windows軟體無法在Linux下安裝執行,而Linux軟體拿到Windows上也跑不動。

不過,由於Linux使用者愈來愈多,許多軟體(特別是免費軟體)在發行時會同時釋出支援Windows和Linux的不同版本,例如著名的Firefox瀏覽器和免費辦公室軟體OpenOffice.org,就同時有Windows和Linux等多種版本。像這樣的軟體,不論在哪個作業系統下,操作的方法和軟體介面幾乎都一樣,用該軟體編輯的文件也可以相互流通,不月擔心相容性的問題。

愈來愈多軟體像Firefox瀏覽器一樣,同時有Windows和Linux版本。

Q5 Linux為什麼可以免錢? 

A:Linux之所以能夠免費取得,主要的原因是授權模式和一般商業軟體有很大的不同。賣錢的商業軟體把程式當成商品來販售,程式碼是屬於開發者的智慧財產,想使用的人都必需付費。而Linux則採用「GNU」授權方式,是一種「自由軟體」。

自由軟體主張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執行軟體、自由地取得程式碼,研究了解軟體的運作過程、並自由修改軟體並公諸於世,也可以自由地散布軟體。基於這個精神,包括Linux系統本身,幾乎所有的Linux軟體幾乎都可以免費取得,這就是為什麼Linux可以免費的原因。

Q6 Linux上有哪些軟體,可滿足我日常使用需求? 

A:過去大家總以為Linux沒什麼軟體可用,但經過數年的發展,雖然Linux上的軟體數量仍無法與Windows相提並論,但在各個領域都有非常好用的軟體可用;甚至有不少軟體會同時開發Windows和Linux版本,像這樣的軟體不論在操作介面和使用方法上,不論哪個版本都是一樣的,就會更容易上手。

不過,遊戲可說是Linux的弱項。這是因為多數遊戲開發廠商只開發Windows專用的版本,因此遊戲玩家無法在Linux上玩到各種最新的遊戲;不過當Linux的使用者日漸增多,形成一個不可忽視的市場力量時,相信也會出現Linux可玩的最新遊戲了。

應用領域 軟體名稱 說明
網頁瀏覽 Firefox Firefox同時擁有Windows、Mac和Linux三種版本,是非常強大且好用的瀏覽器,用過的人都愛不釋手。
郵件收發 Evolution 這是一套介面和功能都很接近Microsoft Outlook的軟體,支援郵件收發、通訊錄和行事曆功能。
即時通訊 Pidgin 同時支援十多種即時通訊格式的強大即時通訊軟體,包括MSN、Yahoo!即時通、Google Talk和AIM都可以。
網路電話 Skype 沒錯,Skype也有Linux版,功能和操作法與Windows版完全相同。
P2P Transmission Transmission是套相當好用的BT軟體。
檔案傳輸 FileZilla FileZilla可提供好用且強大的FTP檔案傳輸功能。
BBS PCMAN X 由國人開發的超好用BBS連線工具。
影音播放 Kaffeine 幾乎支援所有常見檔案格式的強力影音播放軟體。
影像處理 GIMP 功能比美Photoshop的專業影像處理工具。
相片管理 Google Picasa 在Windows上擁有眾多愛用者的Picasa,也有Linux版本。
辦公應用 OpenOffice.org 編輯文件、製作報表和簡報,用免費的OpenOffice.org即可,相容於微軟Office檔案格式,操作也很簡單。

Q7 我的各種硬體周邊,都能在Linux上使用嗎? 

A:硬體支援可說是Linux一項比較明顯的弱點。許多硬體裝置並沒有Linux可用的驅動程式,使得這些裝置無法在Linux下完全發揮功能。

Linux對硬體支援較差的原因,其實並不是Linux本身的錯,而是因為Linux的使用者比Windows使用者少很多,硬體廠商開發驅動程式時,往往只開發Windows版本,而沒有提供Linux版本。沒有驅動程式,周邊設備當然就無法使用了。

以目前最流行的Linux發行套件「Ubuntu」來說,多數主流硬體裝置,包括知名品牌的主機板、顯示卡、儲存設備、網路卡、音效卡、印表機等多已內建支援,但較特殊的硬體裝置如電視卡、GPS等,可能就得看廠商有沒有推出Linux版的驅動程式了。

不過,隨著Linux使用者的逐漸增加,愈來愈多硬體廠商也開始重視Linux驅動程式的重要性。相信假以時日,大多數的硬體都會附有Linux的驅動程式,在Linux下也能正常使用了。

Q8 我想試玩Linux,但又需要Windows來工作,可以並存嗎?

A:如果你只有一台電腦,卻也想試試Linux,想多學會一種作業系統的話,相信你一定會擔心:電腦上原本的Windows會不會被破壞掉,造成工作和生活上的困擾?

在過去,要讓Linux和Windows並存是很麻煩的。要嘛得另外裝一顆硬碟來安裝Linux,要嘛得動用麻煩的分割區編輯軟體,縮小Windows佔用的空間,挪一塊空地給Linux來用;一不小心就會毀了原本的Windows,不是高手往往很難正確設定。


不過,現在的Linux貼心多了。以接下來要介紹的Ubunbu這個非常受歡迎的Linux發行套件來說,不但擁有「LiveCD」模式,只要用光碟啟動,不需安裝任何檔案到硬碟中即可執行,更可以自動替你做好硬碟重新分割,安裝多重開機選單等複雜動作;甚至還可以直接在Windows下進行安裝和移除作業,完全不會損及你既有的Windows程式和檔案。所以想玩Linux,不必像過去一樣費神費力,只要照著下一個段落的教學,馬上就可以體驗Linux的神奇與好用了!接著就讓我們來無痛安裝Linux,看看它怎麼玩,怎麼用吧!

:以前我並不會想使用Linux,因為過去只專注企業伺服器的應用,但最幾年漸漸推出桌面版本的Linux讓我漸漸想學習使用,自從Eee pc大放異彩之後,雖然大多的廠商是為了降低成本而採用Linux,也因此讓更多人開始接觸Linux。
其實不論是企業或桌面的使用者都可以因為使用Linux而省下學習費用和作業系統的維修費用。
目前Linux所存在的主要問題如驅動程式和商業軟體無法支援Linux,如果廠商多加重視Linux的使用者,Linux將會有更多的使用者。

Ubuntu v.s. Windows 由自由軟體重新出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