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70與Z530有何區別?Atom處理器型號釋疑

[09-11 09:09:02]出處:pconline作者:潛蟲責任編輯:weixianyin

最近有不少網友來信問我們關於Atom處理器的問題,大家都發現Atom出現了好多型號,N230N270Z530等等之多,另外還有什麼代號Silverthrone的東西,以及Menlow平台等,讓人頭腦一片混亂。究竟這些處理器型號和英文名稱都是什麼意思呢?本文將與大家一起理清一下思路。

事實上,Atom是英特爾處理器的一個品牌,中文名為凌動,與Celeron
賽揚)、Pentium奔騰)、Core酷睿)等是同一個意思。Atom與這些處理器相比最大的變化是採用了全新設計的精簡核心,但同時在指令集上也與Core 2 Duo保持著完全相容,圖形部分支援DirectX 9OpenGL,像素Shader速度達到400MPixel/s,支援720p1080i硬體視訊解碼。

以下是Atom處理器的技術參數:

工作頻率:800MHz~1.8GHz
晶體管數:4700萬個
晶片面積:13mm╳14mm╳1.6mm(DIE核心面積25平方公厘7.8mm╳3.1mm)
指令集:MMX、SSE、SSE2、SSE3、SSSE3
TDP值:0.6瓦~2.5瓦(純處理器)
FSB效能:400MT/s~533MT/s
快取速度:32KB L1、24KB L1、512KB L2
制程技術:45奈米High-k CMOS制程技術,支援Metal Gate技術
封裝方式:441-ball uFCBGA8封裝
技術特性: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VT虛擬化技術)、Intel Advanced Thermal Manager(高級散熱管理技術)、Execute Disable Bit(EDB防毒技術)


新品UMPC富士通U2010使用的是Atom Z530處理器

兩種核心:Diamondville與Silverthorne

Atom包括兩種核心,代號分別是DiamondvilleSilverthorne
Diamondville主打桌面型產品,主要產品型號有Atom N230/N270/N3xx,其中N230/N270是目前最常見的帶HT技術的物理單核心處理器,N3XX則為帶HT技術的物理雙核心處理器,但至今仍未有實物上市。Silverthorne主打移動便攜產品,產品型號有Z500800MHz)、Z5101.1GHz)、Z5201.33GHz)、Z5301.6GHz)、Z5401.86GHz),其中Z500/Z510不支援HT超線程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CPU-Z版本的原因,在前後我們對不同的Atom處理器使用CPU-Z偵測,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結果,有正確的有錯誤的,對此大家大可不必過於在意,以官方公佈的數據和資訊為準。

即使是使用最新的1.47版本CPU-Z,識別資訊也未必完全正確

更早版本識別似乎更準確,但核心代號弄混了

兩種定位:Shelton平台與Menlow平台

DiamondvilleSilverthorne都採用完全相同的Atom技術核心和設計,至於區別目前看來只是名稱上的不同,或許僅僅只是前者針對低功耗電腦,包括Netbooknettops等;而後者則定位於MID/UMPC類超便攜網路終端設備。

另外從平台上看,Diamondvillei945GSE搭配組成Shelton平台,也是目前低價超便攜筆記本Netbook中最常見到的,如Eee PC 1000H、聯想IdeaPad S10、微星Wind U100、宏碁Aspire One等都採用的該
結構。Silverthorne則與代號為Paulsbo的晶片組組成Menlow平台,也就是我們常說的Centrino Atom,不過似乎還沒有在國內見過貼有Centrino Atom LOGO的本本吧。

Menlow的下一代平台產品已經在今年秋季IDF上公佈為Moorestown,將於2009至2010年期間推出。Moorestown仍然由處理器和控制器兩部分組成,代號分別為LincroftLangwell。相比現在的Menlow平台,下一代的Moorestown集成度更高。其中,Lincroft處理器將會自帶圖形核心和記憶體控制器,Langwell則集成了各種控制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