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吋LCD、高畫素的視覺享受

作者: 黃冠儒 上檔日期: 2008-12-24

人是一種感官動物,特別是在視覺方面,永遠都不會滿足,而顯示器做為電腦最重要的週邊之一,也持續朝向大尺寸方向前進。經過去年22吋顯示器的大視野震撼後,今年24吋的LCD顯示器可望成為新的市場主流。

嚴格來說,24吋LCD顯示器並不是新的產品線;去年就有許多廠商推出此等級產品,不過受限於成本較高以及面板來源之故,在去年22吋當道時,24吋液晶顯示器的CP值(價格效能比)並不理想,只適合預算足夠且喜愛嘗鮮的人。

此時,隨著面板廠商的新世代產能陸續開出,使大面板生產成本快速下降,加上使用者對顯示器功能要求愈來愈多,以及
Full HD高畫質的趨勢,各家廠商除了持續推出平價的LCDTV液晶電視,也將具有畫質影像效果進一步提供的24吋LCD顯示器產品,並列為今年主力,玩家的選擇也更趨多元。

大尺寸、大畫面

不同於一般LCD顯示器只是單純呈現電腦的作業畫面,24吋機種的定位則介於家用液晶電視與個人液晶顯示器之間,兼具工作及娛樂功能,可依使用者需求自由調整操作情境。

雖然從規格上來看,24吋只比目前主流22吋多了2吋,但24吋LCD顯示器解析度從22吋標準的1680×1050WSXGA+),擴展至1920×1200WUXGA),可顯示資料增加了近1.3倍。這麼大的畫面,當然可以盡情顯示大量資料。24吋的畫面甚至比這本《PC home》攤平後的跨頁面積還要大,同時顯示多個文件或網頁視窗,觀看起來也不會感到擁擠。這就是24吋大畫面最大的優勢。

完整對應Full HD

由於24吋LCD顯示器的解析度已經提升至
1920×1200畫素,完全符合Full HD規格的影像解析度,所以也能對應時下最夯的Full HD訊源1080p),完整呈現Full HD最高規格的影像。

所以大部份24吋LCD顯示都會附上「HD Ready」或「FULL HD」的標識,來告訴使用者此顯示器的螢幕可直接接受Full HD畫質影像。

多元輸出入端子

在挑選LCD顯示器時,除了要看螢幕尺寸外,更要注意輸出入端子是否夠多種,以支援更多的訊源。當邁入24吋世代時,由於顯示器更需兼具娛樂功能,輸入端子也比過去更豐富。

HDMI成為新標準

傳統LCD顯示器都會配置標準的
D-sub類比連接埠DVI數位連接埠,但在24吋LCD顯示器上,多半還會再增設HDMI端子HDMI是新一代的數位影音傳輸界面,不僅支援更先進的影音內容保護機制,更能同時傳送高畫質與高音質的數位影音訊號。在此次送測的24吋顯示器中,內建HDMI的比例也超過一半,也顯見HDMI已經成為大尺寸顯示器的標準輸入端子。

USB集線器、Webcam集於一身

不少廠商也在24吋LCD顯示器上加入了USB集線器,因為顯示器變大,觀看的距離相對較長,與主機的位置也變遠,如此也方便接上周邊裝置。更有廠商內建網路攝影機,並整合喇叭麥克風,讓顯示器能撥打影像電話並發出聲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