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馬偷窺 當心成下個受駭者

更新日期:2008/12/01 06:19 

記者黃良傑/特稿

木馬程式有許多類型,原是一種遠端管理工具(軟體),被駭客利用輾轉植入被害人電腦,中木馬電腦會將內部資料向外傳輸,駭客也可在遠端遙控中馬電腦,刑事局也曾查獲駭客利用木馬程式入侵電腦主機,造成國內近百家企業資料外洩,電腦機主應經常掃毒更新軟體,注意有無如「*.bat」及「*.reg」等駭客入侵後,安裝惡意程式使用的檔案。

木馬程式又稱特洛伊木馬,具短小、精幹、易安裝、不易被察覺的特性,較有名的有sunsevennetspy等,在window視窗環境下的木馬程式,攻擊性各不相同,
駭客常把木馬程式和影音包裹壓縮,傳到公開的網站上供人下載,一經解壓縮即中馬,待被害人下次一開機,訊號即傳回駭客電腦的接收系統,便可監看誰中馬及IP,再藉由遙控軟體侵入中馬電腦,駭客電腦彷彿變身被害人的電腦,可以操作使用裡面所有資料與功能。駭客可在遠端下載刪除列印中馬電腦中的資料,也可以在遠端取得對方的帳號密碼。當發現電腦開機後,明明處於未使用狀態,游標竟會自動移走,可能中馬了!此外光碟機、攝影機等會不正常啟動,極可能已遭駭客侵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