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3G?申辦看清楚

2008/11/24

【聯合線上/業務企劃】

3G低功率可通話 待機更久 使用便利又安心

講話講一半,手機突然沒電了,又發現自己沒帶備用電池,那可就悶透了;尤其是經濟不景氣,更是得分秒必爭做生意;而即便只是跟情人熱線,也經不起這樣突然冷掉,所以待機時間的長短,可選購手機及申辦門號時的一門重要學問。

買手機的時候,消費者可能會問一下待機時間。但是實際上,待機時間的長短並不是單純手機的問題,也跟業者提供的網路有關在沒有通話的時候,其實手機也會發射功率來與基地台做聯繫。當你處於2G3G混網區域內時,手機會時常切換與系統聯繫,耗費的功率較大,電池待機的時間也隨之縮短,即便是同一款手機,但在2G3G混合存在的網路內使用,就會比在純3G的網路內使用還要耗電,而且,這樣的情況在市郊2G涵蓋較佳但3G涵蓋較差的混網環境中感覺更明顯。

另外,如果基地台的接收靈敏度變高,手機便可以用較小功率基地台做聯繫,達到省電功能事實上3G技術比2GPHS技術都來得複雜,由於現在3G手機在功率控制機制上大幅改善,加上運用WCDMA技術讓基地台接收靈敏度提高,因此在相同環境條件下發射功率也會較低,所以純3G網路服務可以隨時以最低功率提供通話。如果用戶使用的是2G/3G混網的服務,情況就不同了,手機的發射功率會隨著網路切換而調整,因為在2G網路必須以較高功率通話

威寶電信執行副總經理鄒伯川博士做了一個有趣的比喻,他說,3G手機就像是具備十八般武藝的武林高手,如果只是渡江提個水,可能只需要用上一兩個才藝,就像是在室內信號良好地區通話時,以極低功率就能滿足3G用戶的通話需求,但若是在基地台距離較遠的郊區使用行動電話時,就必須使出所有絕招,用較高之功率來達到遠端通話的品質。

另外,鄒伯川也提到一個消費者普遍的迷思,就是對於手機格數的認定。實際上,3G網路會依現場使用情形來決定手機實際發射功率,如同說話者會依聽話者的耳朵靈敏度決定講話的音量,而不是隨時都以最大的音量講話,當你看到手機的格數不多,其實通話品質並沒有受到影響,因此可不要再誤會3G手機了

想了解更多3G手機相關訊息,請上http://www.vibo.com.tw/CWS/index.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