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url – 安裝 Ubuntu 程式就像瀏覽網站一樣簡單

來源:OSSF::自由軟體鑄造場(Open Source Software Foundry)

Written by OSSF(Mischa Hsu)    Tuesday, 08 April 2008

試想在撰寫 Ubuntu 軟體推介時、在討論區討論 Ubuntu package 時,或是純粹和朋友通 email 或是 im 的時候,都能透過簡單的超連結,一鍵安裝討論中的 Ubuntu 程式,而不需透過 command line 或是套件管理程式有多好?這時就該輪到 Apturl 上場了。Apturl 能夠讓你直接透過瀏覽器處理 apt:(套件名稱) 這個語法,讓你可以將 Package 的安裝連結置於 HTML 中。

Apturl 的使用方式非常簡單,首先當然要先安裝 Apturl 這個套件,我們可以在 Terminal 中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Apturl:

sudo apt-get install apturl

將 Apturl 安裝好後,你的瀏覽器已經可以處理 apt:(package name) 這種語法了。你可以直接在瀏覽器的網址列中輸入以上的語法,直接安裝程式,例如:如果你想要安裝 PCManX,就可以直接輸入:

apt:pcmanx-gtk2


接著你就可以利用 Apturl 的功能做出許多變化,例如,將這個語法放入超連結中,以直接發佈在支援超連結語法的媒體上,例如:

安裝 PCManX

會產生「安裝 PCManX」這個超連結,你可以貼在 blog 或是 Forum 中,讓讀者能夠一鍵安裝所需的 Ubuntu Packge。

Note: Suse 也有同樣功能的 Package,名為 One Click Install

Note: Apturl 只能安裝你原有軟體來源中的套件,因此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