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修性、修行談「自然管理」

來源:格林威治~天下一族



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江正彥

‧格林威治國際道統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談到「心性」問題,讓我們想到〈中庸〉裏的一句話:「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我們不是在談「教育」嗎?在談「教改」嗎?原來「」這個字的本質是「」,而「道」的本體是從「」而來,當然「」是「」的外在表現,「」為「」的內在根源;因此談「教育」如果沒有從這樣的角度來探討,又怎麼能說的清楚明白、完整透徹呢?

大家不是都在談「修行」嗎?如果我說「教育」就是一種「修行」的功夫,你以為如何?我們這樣說好了,所有的教育機構都應該是一所「修道院」,你又覺得如何呢?其實就本質上來看確實是如此,因為「修道之謂教」啊! 意思是說修道是教育的「根本,只是我們都忽略了這個根本問題,當然所談的一切教育問題都變得毫無意義,這就是我們所要尋找的「教育」根基,若是真的要談「教改」,就應該著眼在這個「根部」,這樣所改出來的東西,才能夠有模有樣, 否則只不過是換一群人再一次的瞎子摸象罷了!

有很多人自稱為「修行者」、「修道者」或「行道者」,應該都是體悟到前面所提《中庸》裏的那句話,其實這個社會已經慢慢走向「人人修行」的境界了,在行住坐臥、舉手投足之間便能夠很自然的修行,所以不用特別強調頭銜與稱謂。自然修行是多麼自然而然的事啊!談到「自然」,大家一定都會想到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句話,原來「自然」才是人生最高的智慧,原來「道」 最終還是要效法於「自然」,可見得「自然」才是我們人生追求的「究竟」,所以要看世間一切事,都應該從「自然」的角度來看,這樣才會不受干擾、沒有瓜葛,這樣才能看得清楚,講的明白;就好像談「管理」,有的人主張中國式管理,有的人主張美國式管理,有的人主張日本式管理,其實只要好的管理,它的最大公約數應該都要符合「自然」,所以如果有人問我要採用怎麼樣的管理模式,我會說就用「自然管理」,這句話說的很明白,因為只有「自然管理」才能符合一切管理所要的,也才能化開一切管理所產生的障礙與迷失;我們不是在贊美與標榜老子管理的最高智慧「無為而治」嗎?這個「無為而治」其實就是「自然管理」,引老子五十七章更進一步說:「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一句一句的點出「自然」的管理效率,談任何管理,如果不是從這樣的基本觀念出發,所產生的結果不是短暫、就是勉強,不是假象、就是應付;我們不是在談人性化管理嗎?前面已談過,「人性」從天命而來,「天」就是「自然」,所以談來談去還是離不開「自然管理」,能夠領悟到這一點,今後任何的組織、機構、公司、企業都不需要設置「管理部」,因為「自然」是不用「管理」的,所謂「不經自營」、「不管自理」,我們不是在強調「自動化管理」嗎?「自動化」不就是「自然」的現象嗎?當然在我們提出「自然管理」的思想時,每個人都應該自然成為一位「修行者」,而「修行」從「修心與修性」來,猶記文章一開始的《中庸》所言:「天命之謂性」,」指的就是「自然」,這就是「自然管理」的一套簡單邏輯。

自然」二字的運用面相當廣泛,與「道」這個字同樣具有「遍在性」、「超越性」與「穿透性」的特質,只要你想用它,它就自然而來;就拿「健康」這個議題來說,這應該是大家所追求的,也可說是全民幸福快樂的最大公約數,沒有一個人不要健康,也不會有人討厭健康,然而我們卻發現了一種迷失,就是當大家在追求健康的同時,是不是每個人便因此得到了健康呢?因此,談到「健康」就有「真健康」與「假健康」的分別,很多人表面上看起來很健康,可是體內的五臟六腑卻都不是很健康,所以「健康」是有分「真假」的,那到底怎麼樣才能得到真健康呢?簡單這麼說,凡是透過「自然的物質」或是「自然調節的方式」所得到的健康就是「真健康」,相反的如果是透過「非自然」即「人工方式」所得到的健康往往較為不真實,這個觀念源於「順勢」與「逆勢」,所謂「逆勢」就是「對抗性」,如「對抗疾病」的作法,往往得到的結果是疾病雖然好了卻傷了身體,而看似好的疾病,卻是一種短暫的好,所以這樣的健康原來是一種假象。

因此,當我們將「自然」兩個字用在「醫學」上時,就成了「自然醫學」,很多人可能覺得很陌生,很多人以為就是「中醫」或一些傳統的「民俗療法」,這都只對了一些些,因為「自然醫學」的領域包容度很高,而且已經流傳幾千年,是屬於世界性的醫學,絕非我們印象中狹隘的觀念;近年來研究「自然醫學」領域的學者專家相當的多,已蔚為風尚,這就是「自然」的魅力,這不正是老子的遠見嗎?由老子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一語道破,真可以說是「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

從「自然」談「自然管理」與「自然醫學」,相信還有更多的「自然」運用,譬如包括我們人類所追求的「貌美」,不是也強調「自然就是美」嗎?有些人說:「自然」不一定是「美」,但是 至少凡是「美」的事物一定都會很「自然」。「自然醫學」的概念,所要表達的是一種「身心靈」整合的醫學健康概念,它來自於「心靈層識」,它來自於「人文素養」,它來自 於「自然」;希望更多具有人文關懷的同好,一起來分享「自然」的智慧,因為我們都是從「自然」而來。

先做監護人 , 再做朋友
宅男亂讀–過敏,原來可以根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