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燒炭自殺的中階主管

來源:都會女子的異想世界 - Yahoo!奇摩部落格

2011/05/19 22:53



人生的目的是為了賺錢嗎(上集)



人生的目的是為了賺錢嗎(下集)



人生是過客



路要自己走



心煩時記住三句話 Yiruma - Love Hurts



世界上最經典的25句話

台灣的軟體資訊業界病態及異象不少,但針對人力短缺這事,近期內卻相當的嚴重!

要從那裡說起呢?

先從薪資結構吧!

大家都說,資訊產業是明星產業,沒錯,那是指硬體廠商,軟體業呢?在台灣,一直是搖搖欲墜!

但,卻有很多人擠破頭想進來,原因很單純:高薪資

依台灣的薪資水準,一個大學剛從商學院畢業的人,平均起薪大約在兩萬四到兩萬八中間,想要再升,除了專業技能,自己的政治水腕再高一點,連跳個幾年,到達四萬元,是可以達到的。

但這軟體業,一進來,起薪不超過三萬五到四萬元,這公司可能會找不到人,就算進來了,沒多久也會走掉!

原因很簡單,經濟的基本模型:供需差很太多!

因為,軟體業除了接專案或自製產品(台灣很少),尚有一個很奇特的類型,叫人力派遣

就是如同打掃的阿桑,一家公司找了所有的人力的程式設計師,台X電要人,派過去支援;宏X要人,派過去支援,台X大要人,派過去支援!

軟體公司向台X大一個人一個月(稱之為人月)申請十二到十四萬元,給一個工程師薪資五萬元,扣掉勞健保及退休金,不用辦公室及水電分攤,反正都用客戶的,公司支出大約八萬元,12-8萬,一個人頭一個月可以賺四萬元!(認識兩個這種公司的老闆,才兩年,都買了幾千萬的房子...)

就這樣,軟體界開始搶人大戰!

「四萬?不行哦,另一家開五萬!」

「五萬?不行哦,另一家開六萬!」

「六萬?不行哦,另一家開七萬!」

這些年輕人,胃口一個比一個大!

就這樣,軟體公司找不到人,不是沒有人,而是薪資太高,根本請不起!

而對一些二十多歲的人來說,一個月拿到七到八萬元的薪資,是理所當然的事!


一家軟體公司為了要做案子,找了一些派遺或外包人員來,薪資私下傳開來,原來只拿四萬元的正職的人員心裡就酸了,我幹麻如此呢?結果,不是效率開始有問題,接下來沒多久,就算老鼠會一樣,一個拉一個的進去派遺公司!

這是前幾年的現象!

現在,這些大廠要不是到大陸去了,系統也大多完成了,這些人呢?派遣公司一一遣散;而這些人,當初為了要進去這種公司,有些表現好的,可能被拉去做正職,有些不好的,技術差到不行,但是,高薪拿慣的人,要他拿回三萬多元的薪資,他才不幹!

所以,這幾年的現象就是:大約六十八到七十四年次的人,薪資要到七至八萬,有些還到十萬元的都有。

但這風光不在,除非真的很急用人,或是能力好到不行,其它人是找不到工作的;而軟體公司,卻找不到好的人才(一個人做四萬元的事,做的非常好,叫做人才?或是一個人拿四萬元,做八萬元的事,叫做人才?)!

然後,這些派遺人員流落在小小的軟體產業,但專業技術,卻又差的不得了,大部份的人根本不能用(interview 20人,有一個堪用就很不得了了)!

但,要不要這些人?

若不要,就又接不到案子,公司又生存不下來!

只好摸摸頭接受一部份的人!


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

其它行業短期人工,都比正職來的低,這才可以鼓勵正職員工為公司努力,但是,軟體產業卻是相反,外包人員薪資高的離譜,讓正職人員心理不平衡,這公司如何可以正向發展?尤其在人力百分之百密集的產業裡同生存呢?

想發起一個活動,請軟體產業的老闆們合作,不要再濫用及放任這些沒有專業技能的短期人員,也算是做了社會公益,養壞了這一群年輕人,到時燒炭自殺及跳樓的不是只有養不起家人的中年人,而是扛不起業績的中階主管!

http://tw.myblog.yahoo.com/kiki-0924/article?mid=5416&sc=1#yarttrk 引用

留言

Unknown寫道…
版主你好~

請您協助我們,讓更多的公益團體可以在網路發聲,

並誠摯的邀請你加入NPOchannel的愛心部落格聯播,

加入聯播的愛心部落主可以申請愛心橫幅廣告,

在NPOchannel網站上宣傳自己的部落格,

同時也可以替公益團體夥伴們盡一份心力喔!


NPOchannel是新成立的公益募款平台 http://www.npochannel.net/
希望需要被幫助的公益募款專案傳遞給大家。

現在登記成為NPOchannel愛心部落客,
就有機會獲得限量SANA彩繪12色鉛筆!!

詳情請至活動網址 http://www.npochannel.net/news.php?No=30
若有重複張貼或打擾之處請您多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