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好用 年輕族群超愛小狐狸(FOXY)

‧聯合新聞網 2009/01/15

風行數年的小狐狸分享軟體,陸續有用戶吃上官司,全肇因於軟體用戶端間彼此分享電腦硬碟內檔案,過去就曾發生過軍演、兵推及元首維安資料外洩的情況。

小狐狸FOXY點對點分享軟體,與過去曾遭查辦的eZpeerKuro軟體類似,都是透過點對點傳輸,讓用戶(小P)透過搜尋軟體找到需要的檔案,而這些檔案也都存放在其他用戶的電腦內。

由於小狐狸用戶無須繳交會員費,是近年最受歡迎的分享軟體,只要輸入關鍵字,不管是文件、音樂、影片,甚至連電腦程式都有,在年輕族群的使用率超高。

過去司法機關對於該軟體用戶端的侵權行為,多半會以使用者不知軟體特性而不起訴,但最近兩年,檢方對小狐狸用戶侵權認定逐漸寬鬆,使用者已經不能以上述藉口脫罪

法界人士舉例說明,甲用戶透過小狐狸軟體搜尋,找到乙用戶電腦內有自己要的檔案,如果檔案有版權,則兩人恐觸犯著作權法的重製與散佈;如果檔案是機密或色情,可能吃上洩密、妨害秘密、電腦個人資料保護法或妨害風化等罪。

近年來疑因電腦用戶使用點對點傳輸軟體,導致機密外洩的事件包括軍事演習、兵棋推演、元首交通維安、國宴維安、警方筆錄、網路報稅資料等。

而個人私密影片、照片隨點對點傳輸分享軟體「永世流傳」例子更不勝枚舉;某女老師男友不甘分手,將女老師裸照放在分享檔案夾供網友下載,案發兩年餘至今仍繼續流傳,還有一名女高中生讓男友拍攝裙下風光的影片,同樣四處流傳。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台北縣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