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更快、效率更高:P2P準備升級P4P

BT和電驢下載狂人們一定很熟悉P2P(Peer-to-Peer)網路了,不過在方便共享的同時,伴隨而來的網路頻寬佔用也讓人頭疼不已。為此,分佈式計算產業協會(DCIA)提出了「P4P」網路協議概念,而Verizon最近的試驗也證明,這種P2P網路升級版的確可以大幅提高下載速度,並顯著減少網路擁塞現象。

P4P全稱「Proactive network Provider Participation for P2P」,意在加強服務供應商(ISP)與客戶端程序的通信,降低骨幹網路傳輸壓力和運營成本,並提高改良的P2P文件傳輸的性能。與P2P隨機挑選Peer(對等機)不同,P4P協議可以協調網路拓撲數據,能夠有效選擇Peer,從而提高網路路由效率。
,
Verizon高級工程師、P4P工作組聯合主席Doug Pasko表示,Verizon使用Pando進行的測試表明,P4P可以帶來大約200%的下載性能提升,部分時候甚至高達600%Doug Pasko指出,P2P雖然面臨很多法律難題,但已經在很多大型商業化內容發佈系統中得以合法化,而P4P能讓P2P得到更大範圍的商業化應用,同時減輕網路負擔。

由於P4P協議的效率依賴於網路拓撲信息的可用性,Verizon和P4P工作組計劃使其成為一種業界標準,並鼓動其他運營商分享它們的數據,目前已經得到了美國頭號有線網路運營商Comcast等不少ISP的支持。

P4P工作組發表的一份白皮書(PDF)指出,雖然不少運營商極力封殺P2P應用,但往往收效甚微,而且要徹底杜絕這種應用是不可能、不現實的;通過使用P4P技術、加強P2P與網路之間的通信,就能讓客戶端程序更好地使用網路狀態信息,進而減輕網路壓力、降低運營成本。——簡而言之,堵不如疏。

P4P技術的本意是為網路運營商提供服務,Verzion也表示新協議的使用對象是是合法商業服務,因此這一技術至少在短期內還只會面向ISP,是否能最終擴展到整個P2P網路還不得而知。不管怎麼說,P4P相對於P2P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進步,也為共享問題指出了新方向。

QvodPlayer v3.5.0 build 0061 快播繁體中文版 全面引入P4P架構的萬能影片播放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