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添加硬碟,分區,格式化詳解

者:出處:天極Blog責任編輯: 原野 [ 2005-10-17 16:55 ]

在我們添加硬碟前,首先要了解linux系統下對硬碟和分區的命名方法

  預備知識

  在我們添加硬碟前,首先要了解linux系統下對硬碟和分區的命名方法。

  Linux下對IDE的設備是以hd命名的,第一個ide設備是hda,第二個是hdb。依此類推

  我們一般主板上有兩個IDE接口,一共可以裝設四個IDE設備。主IDE上的兩個設備分別對應hda和hdb,第二個IDE口上的兩個設備對應hdc和hdd。

  一般我們的硬碟裝設在主IDE的主接口上,所以是hda

  光驅一般裝設在第二個IDE的主接口上,所以是hdc(因應為hdb是用來命名主IDE上的從接口)

  SCSI接口設備是用sd命名的,第一個設備是sda,第二個是sdb。依此類推

  分區是用設備名稱加數字命名的。例如hda1代表hda這個硬碟設備上的第一個分區。

  每個硬碟可以最多有四個主分割區,作用是1-4命名硬碟的主分區。邏輯分區是從5開始的,每多一個分區,數字加1以就可以。

  比如我們一般的系統都有一個主分區用來引導系統,這個分區對應我們常說的C區,在linux下命名是hda1。後面我們分三個邏輯分區對應常說的D、E、F,在linux下命名是
  hda5、hda6、hda7

  給硬碟分區

  在slackware下有兩個分區軟體fdiskcfdisk

  例如我們已經有一個硬碟了,現在添加另一個硬碟到系統

  那麼我們根據命名規則知道這個新添加的硬碟應該是hdb。我們用下面命令給硬碟分區

       fdisk /dev/hdb

  你也可以用cfdisk來分區,命令如下

       cfdisk /dev/hdb

  格式化硬碟

  格式化成ext3格式

       mkfs.ext3 /dev/hdb1

  格式化成reiserfs的格式

       mkfs.reiserfs /dev/hdb1

  讓硬碟啟動自動掛載

  例如掛載/dev/hdb1分區到/mnt/hd目錄下

  用vi編輯/etc/fstab文件,加入如下內容

        /dev/dhb1 /mnt/hd reiserfs defaults 1 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