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你的手機中毒--手機病毒的剖析與防治

2009-03-06 01:07作者:汪泓翰出處:電腦報責任編輯:楊玲

  手機病毒是病毒的一個分支,雖然其存在只有短短數年,但在將來很可能會隨著3G的推廣而大量湧現。

  病毒類型:手機病毒
  病毒目的:破壞手機系統,狂發短信等

  手機病毒的始作俑者

  我用手機的時間很長了,大概在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就開始了。那個時候還沒有手機病毒這個東東存在。為什麼我敢這麼肯定呢,因為我對最早的手機病毒記憶深刻。那是在2000年6月左右,簡訊炸彈病毒在西班牙現身,向許多手機用戶發送了罵人的簡訊。

  當時,我才配了電腦沒有多久,正忙著在電腦知識方面“充電”,聽說這條新聞後,感覺該病毒的編寫者無聊至極,盡做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情。不過,簡訊炸彈病毒並不能算是真正的手機病毒,充其量就是一個流氓,偏愛手機的流氓。

  病毒危害:中了手機病毒,輕則圖示被竄改,某些程式不能運行,重則手機上的資料被刪除,在機主不知道的情況下向電話簿中的所有用戶發送帶病毒的簡訊,造成系統變慢,甚至出現死機。可以說,手機病毒比PC平台上的病毒還要可恨一點,在它傳播過程中會狂發簡訊讓你破費。

  藍牙助病毒傳播

  在電腦上,碰到病毒並不稀奇,不過手機碰到病毒就真的很稀奇了。那年是2004年,我換了帶藍牙的手機(Symbian作業系統),美滋滋地帶著它出差,有一天我發現手機特別的慢。

  後來我才知道自己中了藍牙惡霸病毒,一個透過藍牙傳播的蠕蟲病毒,它會自動在藍牙中尋找新的手機或其他設備,一旦發現獵物,就會發送病毒檔案,所以我的手機不慢才怪。這個病毒是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手機病毒

  病毒原理:我們可以把手機當成一台袖珍的電腦,這樣就容易理解為什麼病毒也可以入侵手機了。由於手機中一些程式具備寫入功能,病毒可以利用這個功能寫入手機中,然後執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手機作業系統之間開放度不高(例如連接埠),手機病毒很難通吃所有的手機作業系統,往往只對一個手機作業系統有效,例如Symbian等。

  手機病毒的傳播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透過下載進入手機;第二種是透過惡意簡訊進入手機,例如移動駭客病毒等;第三種是透過藍牙進入手機,例如藍牙惡霸病毒等。第二種和第三種傳播方式是手機病毒用得較多的。

  骷髏頭霸佔手機

  此後,我就關閉了藍牙功能,反正平時也用不上,真到用時才開就是了。提高安全警惕後,再也沒有被藍牙惡霸病毒騷擾過。不過,後來還是又栽了一次。那天我發現手機上的程式圖示都變成了海盜的骷髏頭標誌,當時就一愣,難道手機被加勒比海盜攻陷了?

  除了打電話,其他的功能,例如簡訊、彩信等都不能用了。請來了高手,才搞定了該病毒--手機恐怖分子,又從高手嘴中得知世上還有通訊錄盜竊犯、彩信病毒這樣的手機病毒。我無比憎恨這些手機病毒。

  小編點睛:手機病毒相對電腦上的病毒而言,還是非常少的,而且手機病毒的開發還比較“神秘”,很多駭客並沒有對它予以關注。但隨著3G的到來,駭客對此領域的關注也會增多,相應的手機病毒可能在今後會大量出現。目前國外已經出現了能直接盜取手機餘額的病毒,手機病毒最終會走向為駭客自己牟利的道路。

  克制病毒方案

  懂得處理手機病毒的人不是很多,如果你學會了克制手機病毒的方法,以後在為同事和朋友解決這類病毒引起的手機故障時,就會游刃有餘。

  方法1:使用防毒軟體

  如果對手機病毒了解不多,最好裝設手機版防毒軟體,安裝設的過程非常簡單,跟安裝其他手機程式差不多。裝設好後,升級防毒軟體的病毒庫資訊到最新,點擊“掃描”,等待掃描結果即可,剩下的操作跟電腦上的防毒軟體類似,就不多說了。

  方法2:手動處理

  在手機平台上缺乏一些安全輔助工具,所以手動處理手機病毒的難度較高,必須對手機系統非常熟悉才可以。先清除手機裏面的簡訊,然後尋找病毒檔案,這也是手動處理的難度所在,需要很豐富的經驗。

  小提示:如果手機系統已經不能正常執行,可以按以下方法處理:先將手機卡取出,接著將它插入其他手機中(新插入的手機型號最好不一樣),啟動手機後,將卡裏面所有資訊刪除即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