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資源佔用100%解決方法

我們在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統的時候,用著用著系統就變慢了,一看“工作管理員”才發現CPU使用率達到100%。這是怎麼回事呢?

遇到病毒了,硬體有問題,還是系統設定有問題,在文章中將從硬體,軟體和病毒三個方面來說明CPU使用率為什麼會達到100%。

經常出現CPU占用100%的情況,主要問題可能有: 

1、驅動程式沒有經過認證,造成CPU資源佔用100%。大量的測試版的驅動在網上氾濫,造成了難以發現的故障原因。
2、檢視網路連接。主要是網路卡。
3、把網路卡、顯示卡、音效卡驅動程式卸載,然後重新安裝一下驅動。 
4、防毒軟體造成。由於一些防、殺毒軟加入了對網頁、插件、郵件的隨機監控,無疑增大了系統負擔,可以根據情況有選擇的開啟服務。

5、病毒、木馬造成。大量的蠕蟲病毒在系統內部迅速複製,造成CPU佔用資源率據高不下。解決辦法:使用最新的殺毒軟件在DOS模式下進行殺毒。
經常性更新升級防毒軟體和防火牆,加強防毒意識,掌握正確的防殺毒知識。

6、開始->執行->msconfig->啟動,關閉不必要的啟動項,,重開機

7、查看「svchost」進程

Svchost.exe是Windows XP系統的一個核心進程。Svchost.exe不單單只出現在Windows XP中,在使用NT內核的Windows系統中都會有Svchost.exe的存在。一般在Windows 2000中
Svchost.exe進程的數目為2個,而在Windows XPSvchost.exe進程的數目就上升到了4個及4個以上

如何才能辨別哪些是正常的Svchost.exe進程,而哪些是病毒進程呢?

Svchost.exe的鍵值是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Svchost」,每個鍵值表示一個獨立的Svchost.exe組。

微軟還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察看系統正在運行在Svchost.exe列表中的服務的方法。
Windows XP為例:在「執行」中輸入:
cmd,然後在命令行模式中輸入:tasklist /svc
系統列出服務列表。如果使用的是Windows 2000系統則把前面的「tasklist /svc」命令替換為:「tlist -s」即可。

如果你懷疑計算機有可能被病毒感染,Svchost.exe的服務出現異常的話通過搜索Svchost.exe文件就可以發現異常情況。
一般只會找到一個在:「C:\Windows\System32」目錄下的Svchost.exe程序。如果你在其他目錄下發現(用搜索檔案)Svchost.exe程序的話,那很可能就是中毒了。

還有一種確認Svchost.exe是否中毒的方法是在任務管理器中察看進程的執行路徑。
但是由於在Windows系統自帶的任務管理器不能察看進程路徑,所以要使用第三方的進程察看工具。

上面簡單的介紹了Svchost.exe進程的相關情況。總而言之,Svchost.exe是一個系統的核心進程,並不是病毒進程
但由於Svchost.exe進程的特殊性,所以病毒也會千方百計的入侵Svchost.exe。通過察看Svchost.exe進程的執行路徑可以確認是否中毒

8、查看網路連線 
要解決此問題,我們可以通過修改註冊表來解決:在註冊表編輯器中依次打開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lanmanserver ]分支,在右側窗口中新建一個名為“maxworkitems”的DWORD值。
然後雙擊該值,在打開的窗口中鍵入下列數值並保存退出:   
如果有512MB以上的記憶體,鍵入1024”;如果記憶體小於512 MB,鍵入“256”。  

9、
看看是不是Windows XP使用滑鼠右鍵引起CPU佔用100%

10、重裝系統、常用軟體、當然也要重裝驅動,用幾天看一下。若不會出現這種問題,再裝上其他軟體,但是最好是一個軟體裝完,先用幾天。現會出現問題再接著裝!


註: 解決CPU資源佔用100%解決方法的第八項對於上網開很多網頁,網路頻寬擁塞導致網頁連接反應遲頓也很有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