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界變了 藍光時代來臨

‧聯合新聞網 2009/01/13

看過1080P高畫質影片,再回頭看傳統DVD影片或看有線電視,一定會有慘不忍睹的感覺。

【聯合報╱記者祁安國/專題報導】

第三代全新藍光播放機搭配1080P電視,打造出極致的影音劇院。

三星引進超薄型藍光播放器,外形像一般的DVD播放器。

看過1080P高畫質影片,再回頭看傳統DVD影片或看有線電視,一定會有慘不忍睹的感覺。

1080P的畫質可清楚觀看每個演員的細微表情,就連臉上的毛細孔、汗水都清晰可見,甚至影音效果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而這高畫質必須要靠高容量的光碟儲存。

這就是為什麼,藍光DVD光碟、藍光播放器和藍光燒錄器,會成為目前最夯的3C產品了。

藍光播放器要搭配1080P的電視才有高畫質的影音效果。

為什麼叫藍光

藍光光碟Blu-ray Disc)的命名,是由於採用波長405奈米的藍色雷射光束進行讀寫;但英文名稱並不使用Blue-ray,乃因Blue-ray Disc這個詞在歐美地區流於通俗口語化,並不能申請註冊商標,所以,藍光聯盟最後去掉英文字母e,完成商標註冊。

超大肚量、高解析度

一片傳統採用紅光的DVD,最大容量是4.7GB,但藍光DVD容量是25GB,相當於紅光片的5倍,一樣播放2小時,影片中的特效、音軌、畫質在25GB的容量中,絕對比4.7GB的好許多。

一些DTS或杜比特別音效的電影,如「魔戒」在傳統DVD光碟上必須收錄在2張甚至3張光碟裡,但是藍光只要一片就搞定。

藍光因為容量較大,所以可放置更高解析度的影片,將原先DVD標準的720×480解析度,提升到1280×720p1920×1080i,甚至是1920×1080P等高解析度的影片。這對於現有的Full HD大尺寸液晶或電漿電視,才能真正發揮功用。

可向下相容,須多方配合

很多剛換了藍光DVD播放器的家庭,以為原有的DVD影片都不能再看,這是錯誤觀念,因為藍光DVD播放器具有向下支援的功能,現有的DVD影片一樣可以接受藍光光碟機,只是解析度和畫質無法達到藍光的高畫質效果而已。

然而單有藍光DVD播放機,但沒有支援
1080P的電視1080P的投影機,或沒採用支援高畫質傳輸的HDMI線,都看不到真正的1080P畫質,當然藍光DVD播放器只能當一般DVD播放器使用。

售價仍高,平價可期

藍光DVD播放器售價雖然出現大跌,不過一線品牌一台仍要2萬元以上,二線品牌則萬元有找;而電腦專用的藍光光碟機則在5千元以下,外接式的藍光DVD約1萬元左右;至於藍光DVD影片,依據影片新舊約在750~1,200元之間

回頭看DVD播放器剛誕生時,一台也要2萬多元,如今不到1千元就能買到;藍光DVD播放器目前尚在萌芽階段,只要藍光DVD影片普及,藍光播放器勢必會出現平價化。

遊戲、租片,藍光普照

你知道嗎?PS3電視遊樂機也可讀藍光DVD,加上打電玩,還能上網,可說是一機多用,一台1萬多,比藍光DVD播放機划算許多。不過PS3讀取的藍光遊戲片盜拷不易,只能玩正版遊戲。

至於租片、買片,也有藍光DVD了。得利影視總經理張國強表示,目前國內已有4萬張藍光片,美國主要電影公司都加入藍光陣營,所有新片除了夢工廠、派拉蒙外,都已有藍光片,國內影視代理將陸續推出,使得看藍光高畫質影片選擇更多。

買傳輸線 HDMI端子也分等級

HDMI線的接埠呈梯型,現有的藍光DVD播放器1080P電視1080P投影機都有HDMI埠,一般購買藍光設備不含HDMI線,必須另購,一條1.5公尺HDMI線售價從300到3,000元都有,一般在3公尺內差別不大,但若是高畫質投影機架設在天花板上,傳輸線至少要15公尺以上,不少劣質的HDMI傳輸線此時就無法傳輸1080P畫質,好壞一比即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