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談Linux侵權影響 專利權禍害無窮?

  開源風險管理(OSRM)公司曾於上星期宣布發現了可能針對Linux,但未經法庭証實的283項侵權指控。而就在同一個星期,德國慕尼黑市也由於版權方面的因素而暫時擱置了原定的Linux桌面系統移植計劃。

  OSRM將從明年開始正式向Linux用戶和開發者提供這項旨在應對侵權訴訟的保險方案,公司對於其研究的結論有著明確的盈利目的,然而這也並不意味著它們的研究結果是沒有道理的。究竟Linux涉嫌侵權的潛在可能有多大,為此我們走訪了數名知識產權律師,就他們對於Linux的態度和侵權訴訟可能帶來的風險聽取了他們的看法。

  “和其他高速發展的技術領域一樣,軟件領域的侵權問題也可能形成一個威脅”,托馬斯-K-斯汀,一名資深版權檢查官說。不過,潛在的專利權問題也遠遠不止於Linux一身。“隨著過去十年來專利權數量的爆炸性增長,出現針對Linux內核的侵權糾紛也不是什麼令人吃驚的事”,律師阿隆-利維坦言,“的確,當今流通的大多數軟件都帶有或多或少的版權聲明,然而不幸的是,是否存在侵權和風險的程度只有起訴的結果才能知道。”

  Kirkpatrick & Lockhart LLP律師事務所紐約辦公室的凱利-塔爾庫特也認同這樣的觀點:“OSRM的聲明只是將軟件業已經存在數年的事實擺到台面上來而已。不斷增加的軟件專利權的也帶來了不斷增長的侵權可能性。這個問題困擾著軟件業的各個方面,而非僅僅針對Linux。從數字的角度來看,相關的威脅給其他操作系統的開發者和用戶帶來的影響也完全不亞於Linux,這是因為許多軟件專利權描述的並不是程序本身,而是實現某種算法的一個大概步驟。

  自由軟件基金會的執行董事布萊德利-M-昆恩還補充道:“美國版權辦公室審批的專利權數量已接近泛濫的程度,以至今天的程序員編寫自己的代碼幾乎舉步維艱--遍地都可能是專利權的陷阱,而且無論他的勞動成果是自由的還是專利產品。”昆恩還強調,“自由軟件基金會一直以來都警告說,軟件專利權不僅對於自由軟件極其不利,對於整個軟件業來說也一樣具有危害。我們堅信如果沒有軟件專利權的話,今天的世界會更美好。

(Inuki)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責任編輯:楊威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