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毒軟體技術:主動防禦與啟發式殺毒

2008-05-29 07:34作者:出處:天極網軟體頻道責任編輯:Shiny

80年代末期誕生了第一個電腦病毒。然後隨即就有了清除病毒的工具——反病毒軟體。這一時期,病毒所使用的技術還比較簡單,從而偵測相對容易,最廣泛使用的就是特徵碼匹配的方法。然而為了躲避殺毒軟體的查殺,病毒開始了進化,逐漸演變為變形的形式,每感染一次,就對自身變一次形,透過對自身的變形來躲避查殺。

這樣一來,同一種病毒的變種病毒大量增加,殺毒軟體單純依靠病毒庫和特徵碼技術已經不能適應如今的網路安全。於是,便出現了廣譜特徵碼的概念,這個技術在一段時間內,對於處理某些變形的病毒提供了一種方法,但是也使誤報率大大增加,所以採用廣譜特徵碼的技術目前也不能有效的對新病毒和未知病毒進行查殺,那麼,現如今種類繁多的殺毒軟體都有哪些新技術和新特徵來適應目前的病毒威脅,又是如何實現的呢?

主動防禦技術

由於傳統的基於病毒庫掃瞄的反病毒軟體都是很被動的,只能在新病毒出現之後才能有應付措施,一個病毒製造者所編寫的病毒很有可能在被殺毒軟體廠商截穫並添加到產品病毒庫之前進入用戶電腦。此時,由於該病毒的特徵碼還未添加到殺毒軟體病毒庫中,殺毒軟體會將病毒認為是正常文件而放過,使得用戶電腦被病毒所感染。因此,業界將能夠主動偵測攔截未知威脅的防禦方法稱為「主動防禦」。

殺毒軟體具有滯後性,這是業界公認的一個殺毒軟體弊端,而主動防禦卻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主動防禦技術主要是針對未知病毒提出來的病毒防殺技術,在沒有病毒樣本的情況下,對病毒進行全面而有效的全面防護阻止病毒的運作,從技術層面上有效應對未知病毒的肆虐。

一是在未知病毒未知程式方面,透過「行為判斷」技術識別大部分未被截穫的未知病毒變種。另一方面,透過對漏洞攻擊行進行監測,這樣可防止病毒利用系統漏洞對其它電腦進行攻擊,從而阻止病毒的爆發。

然而由於主動防禦概念,各廠商技術水平不同,其效果懸殊也較大,最顯著的弊端就是常常出現大量的誤報誤殺,或是將行為監控和病毒特徵碼監測結合的方式等同於主動防禦,雖然病毒運行時其行為監控有警報提示,但就算用戶選擇「拒絕」操作也無法阻止病毒的運行。

啟發式查毒技術

說到主動防禦,不得不提起啟發式查毒技術啟發式查毒技術屬於主動防禦的一種,是目前對付未知病毒的主要手段,從工作原理上可分為靜態啟發動態啟發兩種。

啟發式指 「自我發現的能力」或「運用某種方式或方法去判定事物的知識和技能」, 是殺毒軟體能夠分析文件代碼的邏輯結構是否含有惡意程式特徵,或者透過在一個虛擬的安全環境中前攝性的執行代碼來判斷其是否有惡意行為。在業界前者被稱為靜態代碼分析,後者被成為動態虛擬機

靜態啟發技術指的是在靜止狀態下透過病毒的典型指令特徵識別病毒的方法,是對傳統特徵碼掃瞄的一種補充。由於病毒程式與正常的應用程式在啟動時有很多區別。
通常一個應用程式在最初的指令,是檢查命令行輸入有無參數項清屏和保存原來螢幕顯示等,而病毒程式則通常是最初的指令是直接寫盤操作解碼指令,或搜索某路徑下的可執行程式等相關操作指令序列。靜態啟發式就是透過簡單的反編譯,在不運行病毒程式的情況下,核對病毒頭靜態指令從而確定病毒的一種技術。

而相比靜態啟發技術,動態啟發技術要複雜和先進很多。動態啟發式透過殺軟內置的虛擬機技術,給病毒構建一個倣真的運行環境,誘使病毒在殺軟的模擬緩衝區中運行,如運行過程中偵測到可疑的動作,則判定為危險程式進行攔截。這種方法更有助於識別未知病毒,對加殼病毒依然有效,但如果控制得不好,會出現較多誤報的情況。

動態啟發因為考慮資源佔用的問題,因此目前只能使用比較保守的虛擬機技術。儘管如此,由於動態啟發判斷技術具有許多不可替代的優勢,因此仍然是目前偵測未知病毒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之一,並在各大殺軟產品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由於諸多傳統技術無法企及的強大優勢,必將得到普遍的應用和迅速的發展。純粹的啟發式代碼分析技術的應用(不藉助任何事先的對於被測目標病毒樣本的研究和瞭解),已能達到80%以上的病毒檢出率,而其誤報率極易控制在0.1%之下,這對於僅僅使用傳統的基於對已知病毒的研究而抽取「特徵字串」的特徵掃瞄技術的查毒軟體來說,是不可想像的。
啟發式殺毒技術代表著未來反病毒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具備某種人工智能特點的反毒技術,向我們展示了一種通用的、不依賴於升級的病毒偵測技術和產品的可能性

: 從2007後半年, 漸漸出現"HIPS"和"NIPS"和無線網路安全防禦功能的防火牆和防毒軟體。有整合防火牆和防毒軟體和惡意軟體的防毒軟體都會加上Security的英文字。
如: Avira Premium Security Suite、ESET NOD32 Smart Security,價格上也會比較貴,也有整合防毒軟體和惡意軟體。如:avast! Professional Edition,也有單賣防毒軟體。如:ESET NOD32 AntiVirus, 2008開始大數的防火牆和防毒軟體都漸漸開始具有這幾項功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