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之父:軟體專利有害無益

發表人 polo 於 2008/5/15 10:40:43

自由軟體界教父級人物、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今(14)日在一場演講中狠批軟體產業的專利制度,「只會讓開發者與使用者受害,」他說。

新聞出處:ZDNet
原文網址: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29320,00.htm

自由軟體界教父級人物、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今(14)日在一場演講中狠批軟體產業的專利制度,「只會讓開發者與使用者受害,」他說。
睽違三年再次造訪台灣的Richard Stallman,今天上午在淡江大學以「軟體專利的危險」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許多人認為專利權是用來保護新概念發明人的想法完全錯誤,「真實的情況是,當你開發了一款新軟體,卻可能在完全未和專利權人有交流的情況下,莫名其妙挨告,甚至被迫付出金錢,專利權根本保障不到創新概念,」他說。

Stallman主張,任何的軟體專利權規定都應該立刻終止,否則軟體工程師、甚至一般使用者,都可能面臨訴訟威脅,無助於真正的創新,「你們應該去說服你們的政府,放棄軟體專利制度,」他說。

身為激進的自由軟體鼓吹者,Stallman反對軟體專利權的立場不難理解,但他仍搬出一套論點,強調專利權在電腦軟體領域為害最深

他認為可將專利權的應用視為由少到多的光譜,例如同受專利權保護的藥品,由於目的明確,通常在一種藥品上,只會有很少的專利,很容易就能辨別有無用到他人已註冊的專利。至於一般生活中常見的各種實體物品,雖然可能同時採用較多專利,但在受制於工廠生產能力的情況下,不可能包括太多專利,遭受專利訴訟的機會也不大,Stallman說。

「但軟體不同,」他解釋道,電腦軟體由於僅是大量數學元素的組合,不會有工廠做不出來的問題,因此一個有上百種功能的文書處理軟體,很可能牽涉了上千個專利,「如果你要開發一個新的文書處理軟體,怎麼可能完全避過這些專利?Stallman說。

專利權本身的目的是為鼓勵人們將新創概念公佈出來,但現行的專利體系卻會造成反效果,」他認為,專利文件雖然被公開,但事實上根本不會有人去讀,「因為沒有人是透過專利文件來學習新技術的,更不可能有人會願意去學習這些即使學到了卻會被禁止使用的技術,」他說。

抵制趨勢科技、拒為Windows電腦簽名

Richard Stallman的個人風格與堅定的理念在演講過程中表露無遺。

除了他聞名的問候語「Happy Hacking」之外,在演講之後,雖然他大方且樂意為蜂擁而上的學生簽名留念,但一看到學生請他簽名的電腦貼有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標籤,便搖頭婉拒。

對於記者的提問,他亦先要求記者必須配合只要在文中提及Linux作業系統,便一定要以GNU/Linux來表示,以顯示透過GNU授權使用的作業系統本身與單純的Linux程式碼的不同。此外,他亦堅持必須使用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而非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的字眼,甚至要求媒體必須將Free翻譯成自由,媒體必須同意他的要求,他才願意受訪。

當被問到對今年以來一度在自由軟體圈引起討論的趨勢科技控告郵件安全業者Barracuda一案,Stallman極不認同,直言眾人應該拒買趨勢產品來抵制。

趨勢是在今年初向Barracuda發動專利權訴訟,認為Barracuda在產品中採用的自由軟體ClamAV侵害了趨勢科技持有的專利權,要求Barracuda停用或繳付專利使用費予趨勢,創下專屬軟體業者對自由軟體社群進行專利訴訟的首例,此事並引發Barracuda發動自由軟體社群共同對抗趨勢,在社群內引發不小討論。

「人們不應該買趨勢的產品,這些拿專利去告人的廠商應該得到一些懲罰,」Stallman說。

註: 前一篇文章所談到的台商使用自由軟體牽涉到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問題而被告。如果智慧是私有財產,那網路可能就泡沫化,知識可能斷層,資訊也不可能像現在如此發達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