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模型

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OSI模型


7 應用層
6
表示層
5
會談層
4
傳輸層
3
網路層
2
資料鏈結層
1
實體層


OSI模型,即開放式通信系統互聯參考模型(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提出的一個試圖使各種電腦在世界範圍內互連為網路的標準框架,簡稱OSI


層次劃分


OSI將電腦網路體系結構(architecture)劃分為以下七層:


7 應用層 ── Application Layer
6
表示層 ── Presentation Layer
5
會談層 ── Session Layer
4
傳輸層 ── Transport Layer
3
網路層 ── Network Layer
2
資料鏈結層 ── Data Link Layer
1
實體層 ── Physical Layer
OSI/RM”是英文“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的縮寫。


第7層 應用層
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是七層OSI模型的第七層。應用層直接和應用程序介面並提供常見的應用服務。應用層也表示層發出請求。


應用層協議例子


AFP
AIM
APPC
BitTorrent
CFDP
DNS
DHCP
FTAM
FTP
Gopher
HTTP
IMAP
iTMS
IRC
LDAP
Modbus
NNTP
POP3
SIP
SMTP
SNMP
SSH
Telnet
TFTP
X.400
X.500
TSP
XMPP



應用層能與應用程式介面溝通,以達至展示給用戶。

第6層
表示層


表示層為不同終端的上層用戶提供數據和信息的語法表示變換方法。如文本文件的ASCII格式和EBCDIC,用於表示數字的1S2S補碼表示形式。


表示層的主要功能


數據語法轉換
語法表示 連接管理 數據處理 數據加密 數據壓縮
具有表示層功能的協議
HTTP/HTML
FTP Telnet
ASN.1
表示層能為不同的用戶端提供數據和信息的語法轉換內碼,使系統能解讀成正確的數據。同時,也能提供壓縮解壓加密解密

第5層
會談層


會話層,位於OSI模型的第5層,主要為兩個會話層實體進行會話Session),而進行的對話連接管理服務
會話層的主要功能

建立會話,拆除會話等會話管理服務。

會談層用於為通訊雙方制定通訊方式,並建立、拆除會話(雙方通訊)。

第4層
傳輸層


傳輸層(Transport Layer)是OSI中最重要, 最關鍵的一層,是唯一負責總體的數據傳輸數據控制的一層.傳輸層提供端到端的交換數據的機制.傳輸層會話層等高三層提供可靠的傳輸服務,對網路層提供可靠的目的地站點信息.
傳輸層的主要功能
為端到端連接提供可靠的傳輸服務.
為端到端連接提供
流量控制,差錯控制,服務質量(Quality of Service,QoS)等管理服務.
具有傳輸層功能的協議
TCP
UDP
SPX
NetBIOS
NetBEUI

傳輸層用於控制資料流量,並且進行偵錯錯誤處理,以確保通訊順利。而傳送端的傳輸層會為封包加上序號,方便接收端把封包重組為有用的資料或檔案。

第3層
網路層


網路層OSI模型中的第三層。網路層提供路由定址的功能,使兩終端系統能夠互連,並且具有一定的擁塞控制流量控制的能力。TCP/IP協議體系中的網路層功能由IP協議規定和實現,故又稱IP層
網路層的主要功能
路由選擇 阻塞控制
具有網路層功能的協議

IP
IPX
X.25

具有網路層功能的設備 路由器(Router) 三層交換機(Layer 3 Switch)
網路層為資料傳送的目的地定址,再選擇出傳送資料的最佳路線

第2層
資料鏈結層


資料連結層Data Link Layer)位於物理層網路層之間,它是OSI中比較重要的一層.它將物理層提供的可能出錯的物理連接改造成邏輯上無差錯的資料鏈路,並對物理層的原始資料進行資料封裝.
資料連結層中的資料封裝是指:封裝的資料信息中,包含了地址段資料段地址段含有發送節點和接收節點的地址,控制段用來表示數格連接幀的類型,資料段包含實際要傳輸的資料.
資料連結層主要功能

在兩個網路實體之間提供
資料鏈路連接的建立、維持和釋放管理.構成資料鏈路資料單元(),並對定界、同步、收發順序的控制.傳輸過程中的流量控制Flow Control),差錯檢測Error Detection)和差錯控制Error control)等方面. 只提供導線的一端到另一端的資料傳輸 。
資料連結層的協議

ATMIEEE 802.2幀中繼Frame Relay)、高級資料鏈路控制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HDLC)等。
資料連結層的設備
交換機是本層設備。 而集線器是
物理層設備,不是資料鏈路層設備。
資料鏈結層為雙方達至同步,並進行偵錯。

第1層
實體層


物理層(或稱實體層Physical Layer)是電腦網路OSI模型中最低的一層。物理層規定:為傳輸數據所需要的物理鏈路建立、維持、拆除,而提供具有機械的,電子的,功能的和規範的特性。簡單的說,物理層確保原始的數據可在各種物理媒體上傳輸。
物理層功能

為數據端設備提供
傳送數據通路 傳輸數據


物理層協議
RS-443
RS-232C
RS-485
理-2593

常見物理層設備
網卡
CAT-5線
RJ-45接頭
串口
並口



實體層為雙方的傳輸提供通訊協定


7 應用層:老闆
6
表示層:相當於公司中簡報老闆、替老闆寫信的助理
5
會談層:相當於公司中收寄信、寫信封與拆信封的秘書
4
傳輸層:相當於公司中跑郵局的送信職員
3
網路層:相當於郵局中的排序工人
2
資料鏈結層:相當於郵局中的裝拆箱工人
1
實體層:相當於郵局中的搬運工人


歷史
在制定電腦
網路標準方面,起著重大作用的兩大國際組織是:國際電報電話咨詢委員會CCITT),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雖然它們工作領域不同,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通信與信息處理之間的界限開始變得比較模糊,這也成了CCITTISO共同關心的領域。1974年,ISO發佈了著名的ISO/IEC 7498標準,它定義了網路互聯的7層框架,也就是開放式系統互連參考模型
影響 OSI是一個定義良好的協議規範集,並有許多可選部分完成類似的任務。
它定義了開放系統的
層次結構、層次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各層所包括的可能的任務。是作為一個框架來協調和組織各層所提供的服務。 OSI參考模型並沒有提供一個可以實現的方法,而是描述了一些概念,用來協調進程間通信標準的制定。即OSI參考模型並不是一個標準,而是一個在制定標準時所使用的概念性框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