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Vista的原因

搶救XP!網友不爽槓微軟

 
‧聯合新聞網 2008/07/01  

 微軟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 XP,從昨天(30日)起停產,引來部分電腦使用者不滿,在網路上發起「拯救XP」的網上簽名運動,要求微軟在新一代視窗系統Windows 7面世前,繼續銷售XP

Windows XP被許多人視為最穩定、最安全易用和最成功的視窗系統,自2001年上市以來,以友善操作介面和功能而獲得好評。相比之下,微軟去年推出的視窗系統Vista卻劣評如潮。微軟原計劃在去年底停產XP,但鑑於Vista的硬體規格要求高兼容軟體未完全推出市面,於是順意民意,將XP停產時間延至今年6月底。

微軟希望XP停產後,商界與家庭用家將Vista定為新的標準平台,讓軟件開發商專注於Vista的軟體開發,但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卻潑冷水,日前宣稱沒有計劃把9萬多部員工電腦由XP更新至Vista。英特爾的發言人說﹕「XP是我們的標準平台,我們沒有使用Vista的決定以及沒有為更新至Vista定下時間表。」

微軟已宣布在明年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XP停產後,微軟在下年中前仍將為數以百萬計裝有XP的電腦提供全面支援服務,並在2014年前繼續提供有限度安全性支援。由於XP受歡迎,相信微軟仍可藉XP收費支援服務獲得可觀利潤。另一方面,微軟在未來兩年仍會向華碩Eee PC等超低價電腦提供XP系統,因為這類電腦受硬體規格所限無法順暢運行Vista

Vista已被92%的軟體開發者拋棄

2008-06-17 10:00作者:佚名出處:新浪責任編輯:彳亍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調研公司Evans Data日前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今年只有8%的軟體開發人員在開發Vista應用。

  報告顯示,今年為Vista開發軟體的開發人員比例還不到10%,只有8%。相比之下,49%的軟體開發人在為Windows XP開發應用。這對微軟並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目前Linux大行其道的背景下。

  今年為Linux開發應用的比例為13%,明年將增至15.5%。儘管未公佈Mac應用的開發比例,但Mac OS作為開發平台的比例卻飆升了380%

  至於2009年,Vista的前景同樣不容樂觀,所贏得開發人員比例為24%Windows XP29%。業內人士稱,Vista增強安全功能使得開發Vista應用變得很艱難,而相容性是另一個問題。

Vista不盡如人意 Windows XP欲退還休

2008-07-07 08:49作者:人民網出處:天極網軟件頻道責任編輯:那天

  真算得上一奇。從6月30日始,史上最受好評的操作系統Windows XP也和蓋茨一起退休,貴賤不賣了。這並不是惜售,因為不論有怎樣非凡的想像力,你也不會認為捂著XP這麼一張破光盤就能像開發商捂著房子一樣企圖賺更多的銀子。

  微軟斷然停止向零售商和主要PC生產商銷售XP同時力推Vista,在不少人看來簡直是在自廢武功,所以有大半的Vista用戶自降成XP,所以有幾十萬用戶為XP上請願書,所以有國際知名IT主編致信鮑爾默手下留情,因為大家都希望不要停售XP,直到Windows 7上市。微軟似乎無動於衷,並稱如果繞過Vista,直接從XP升級到Win7,可能會面臨安全風險其他問題!這個說辭幾近強詞奪理,也許是長期壟斷養成的霸道吧。

  是微軟瘋了,還是鮑爾默傻了?都不是,這個非典型舉動的根本原因是微軟推廣被市場證明不好用的Vista,已成騎虎之勢,所以必需動用非常手段。這款新操作系統太過消耗系統資源,雖然使用微軟推薦的配置,仍然會有運行和開關機異常緩慢等問題,而且它還高傲的不支持2007年前的應用軟件,包括QQ等,嚴重無視用戶的使用習慣。對這些被垢病的問題,微軟也並非不知道,所以才會有如此真實版的怪誕:在美國,如果買了帶Vista的機子,你就可以合法降級為XP;在中國,零售商大都給Vista個人用戶裝上非正版的XP,以目前微軟的涵養,基本上可以做到視而不見。但此舉可能會逼大量用戶無奈選擇非正版,可能帶來一定的使用風險,既有版權方面的,又有技術方面的。

  雖然頗多創新,但作為微軟五年磨一劍的產品,Vista竟淪為千夫所指,也是蓋茨們所始料未及的。有使用者說,Vista各方面都很好,除了運行像蝸牛,除了無法使用當初許諾的功能。其實操作系統應該是多元的和多核的,微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Vista基本上沒有為用戶提供增值,但代碼卻十分臃腫,而且還存在應用程序在不同Windows版本間兼容問題。所以,即使打價格牌,Vista還是被用戶抵制。

  由於Vista的種種不盡如人意,大家都對Win7寄予了厚望。例如希望其集成反病毒軟件,也希望在系統出錯時,不再簡單出現醜陋的錯誤序列號,而代之以細化的解決辦法等。Win7也會讓搜索和使用信息更加簡單,這是新的操作系統網絡化發展的一個必然要求,因此微軟才會那麼渴望收購雅虎。蓋茨版的定義是這樣的:Win7是一款低能耗低內存高效率的操作系統,將注重與移動電話的連接,將它們結合成為一個統一的大平台。

  蓋茨的微軟引領了基於CS(客戶端和服務器)計算模式時代的風騷,XP已被證明是該模式下最好的操作系統,蓋茨及其作品XP正是此巔峰時期的兩個偉大的符號。但是目前的前沿技術早已令CS模式過了顛峰期,主流計算模式正向Web平台邁進,並體現出SaaS(軟件即服務)的應用和服務,預示著「雲計算」時代的到來,而雲計算則是微軟面臨的最大的技術課題,也是頗有前瞻性的蓋茨曾致力研究的問題。在未來計算模式中,操作系統是瘦小的,與「」連接的各種通訊管道和分佈式的處理器才是大塊頭的,這就意味著,如果微軟在最近幾年內沒有邁向雲計算XP/Vista等將會被淘汰。MacLinux等操作系統也很優秀,85%的超級計算機都在運行Linux,市場不會為微軟永久保留老大地位的。不過,對雲計算等技術不甚重視的鮑爾默也會與時俱進,所以微軟是不會輕易被擊敗的。

  微軟表示,公司將在2009年前對XP提供全面技術支持,到2014年前將提供有限的技術支持。但由於Vista用戶可以將非正版的XP用360衛士或瑞星等修補漏洞後升級,微軟的這次行動對中國的普通用戶影響不大。但對新的行業用戶而言,就必須用高的硬件配置來支持Vista系統正常運行,或者用一般配置再設法「降級」到XP,也是一件頗為荒誕和不經濟的事情。

  可是無論怎麼不堪,Vista畢竟也不乏亮點,例如優化了TCP/IP模塊,增加網絡連接速度,在顯示和音頻等方面革命性的提升,以及內置的備份工具強大到可以取代Ghost等,所以如果硬件夠強大,並注意及時打上微軟那著名的補丁,用Vista運行大型遊戲或3D設計,或者是其他大型應用時,一定也會有頂級的體驗。

Vista被嫌大又呆 英特爾也不愛用
 
‧聯合新聞網 2008/06/27  
 微軟最新的視窗作業系統Vista又遭遇打擊,與微軟關係密切的英特爾決定不將旗下八萬員工的電腦升級成Vista版本。

以研發生產中央處理器為主的英特爾公司與微軟關係密切,從個人電腦開始普及以來,用戶的軟硬體環境與使用經驗,幾乎就是由這兩家公司聯手打造出來。

英特爾不使用Vista的消息,是由英國一家科技媒體網站Inquirer於廿三日揭露,紐約時報引用英特爾匿名人士的談話說,該公司資訊部門評估了升級的成本與效益後做出此一決定。

微軟在前年十一月與去年一月發布Vista企業版一般用戶版,但抱怨不斷。很多用戶都抨擊Vista太臃腫毛病多使用時耗費太多電腦硬體資源以致電腦速度變慢,要花昂貴代價升級才能順暢運作。紐約時報說,新作業系統上市後,企業用戶通常要等一年,等到產品穩定和各種配合的應用程式出現後,就開始全面升級,但Vista上市迄今已一年多,卻沒多少企業用戶決定升級。

【記者祁安國/台北報導】微軟Vista上市一年半以來使用者罵聲不斷,台灣微軟強調,目前「自願降級XP的比率已從上市的七成降為三成,絕不是Vista不好用,只是消費者不習慣

據了解,目前購買筆電隨機附贈的家用版Vista微軟不提供主動降級的服務,只有高價商用機或購買商用旗艦版可免費降為XP,許多人被迫轉用盜版

另外,讓文字工作者最詬病的大易輸入法Vista無法修改使用內容,標點符號的按鍵輸入方式也不同。台灣微軟多次向美國總公司反應,但得到的答案是,「大易公司已不生產新軟體,暫時無法修改」,台灣微軟前端事業部經理葉怡君表示,在Vista補強版上市後,狀況已改善。

windows vista:另一個windows me?

作者:Admin 日期:2008-05-18

在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vista 第一個補丁包SP1發佈在即時,微軟拋出了另一個重磅的消息:Vista全面降價,降價幅度最高達到50%! 

這個消息頗為耐人尋味。

按理說,有了SP1的保障,兼容性提高了,微軟正可以藉機大肆宣傳,大賺其錢,為什麼卻偏偏在這個時候提出大幅降價呢?

如果微軟想使vista成為一款像xp那樣長期佔領市場的產品,它應該會採用緩慢降價的策略,而不會像現在這樣突然迅猛的降價。

有IT分析人士認為,微軟此時大幅降價是為了回籠資金,以開發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7,微軟實際上只是把Windows vista 作為一款過渡性的操作系統, 這和當年的那款windows me操作系統差不多。

既然他們提到了windows me,我們不妨回顧一下這款操作系統。

windows me是微軟2000年5月左右推出的 ,面向個人電腦的操作系統,是最後一個基於DOS的混合16位/32位的Windows 9X系列的Windows,儘管仍然基於9系列內核,但有明顯的改變,引入了很多後來Windows 2000中沿用的概念和風格,比如不再包括實模式的MS-DOS;加入了Windows Media Player 7Movie Maker,引進了「系統還原」日誌和還原系統等等。

windows me由於其糟糕的穩定性而廣受用戶詬病系統藍屏重啟死機是家常便飯,因此很多用戶寧肯使用陳舊的windows 98也不愛用windows me,這與目前windows vista的遭遇何其相似?

2000年8月,在windows me退出僅僅幾個月之後,微軟宣佈對其進行大幅度降價,從原價89美元降至59美元,降價幅度達66%。但效果仍然不佳。

微軟在 windows me 推出的幾乎同時推出了windows 2000系列系統,它採用了全新的NT核心,雖然它是為企業局域網用戶設計的娛樂功能很弱,對遊戲支持很差,但卻以其卓越的穩定性而大受用戶好評。

2001年末,微軟終於推出了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xp,但它卻不是基於windows me核心,而是基於windows 2000核心,它兼具windows 2000卓越的穩定性和比windows me更強大的娛樂功能,因而受到用戶的一致歡迎,成為歷史上最長壽的一代操作系統。

但是,認為,Windows vista雖與Windows me有很多相似之處,卻又有根本的不同。

Windows me開發倉促,東拉西扯,頂多算是個實驗品,而Windows vista卻是微軟歷時5年,耗費無數人力物力開發的嘔心瀝血之作,我認為微軟最初是對Windows vista寄予厚望的,希望它能夠徹底取代windows xp,但推出以後卻才發現它的問題是那麼多,以至於僅僅靠推出補丁包難以解決根本問題,因此才決定另外開發新的操作系統Windows 7,但我認為Windows 7不會是徹底另起爐灶,而是會在Windows vista基礎之上進行改造,否則微軟就損失太大了。

Windows 7應該是一個取Vista之長、避Vista之短的產品,我們希望它能夠成為一個像windows xp成功的優秀產品。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文章評論Windows 7預計將在2009年年底或者2010年年初將會推向市場。

微軟已宣布在明年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慢2010年,雲計算以讓操作系統更是輕巧,因為Vista的失敗讓Windows 7早面世,雲計算技術就只好延後了。

過渡性的操作系統Vista意味著更高的硬體要求操作系統太過消耗系統資源,運行和開關機異常緩慢太臃腫,毛病多應用程序的不相容性提高和過高的預算

一些大客戶也在不緊不慢的等待Windows 7的推出。有些客戶在等待用Vista取代XP,但是也有一些客戶在等待用Windows 7取代XP

Windows 7Vista為基礎加以改良,操作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那我們還以需要只能使用一二年的作業系統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