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沒有告訴你:命令提示字元下也有技巧

2008-07-28 08:27作者:論壇出處:天極網軟體頻道責任編輯:那天

  儘管Windows圖形介面早已經取代了無趣的DOS
命令提示字元介面,不過在日常操作中,還是有很多時候需要用到命令提示字元。比如批量更名至文件時、執行字元命令時、在命令行下恢復系統時,可是切換目錄卻始終不如在Windows下方便。其實微軟沒有告訴你,在命令提示符下,也有很多目錄輸入的小技巧。

  檔案名稱
依序“秀”一下

  第一個好用的快速鍵是“Tab”鍵。在Windows XP中調出
命令提示字元窗口,你試試按幾次“Tab”鍵,此時目前資料夾下的檔案名稱會依序一個一個地顯示出來,文件秀完之後會接著顯示子資料夾的名稱。

  
所有子資料夾都站出來

  如果你是要切換到某個
資料夾,先輸入“cd”和輸入一個空格鍵後,再接著按“Tab”鍵,此時就只會依序出現“秀”出所有子資料夾,而不會出現檔案名稱,連中文資料也能用此方法自動秀出名稱喔!

  小提示

  如果使用“Shift+Tab”快速鍵,
則會以相反的順序來顯示資料夾名稱

  
根據“姓氏”找資料夾

  如果我們要切換到某個以字母D開頭名稱的
資料夾,也可以先輸入“cd d”(即cd後面空一格,再打上文件夾開頭的字母),此時再按“Tab”鍵,就隻會輪流秀出以字母D開頭的資料夾名稱,這樣可以快一點找到要找的目標。

  我知道你剛才幹了什麼

  此外,在命令提示字元窗口下,除了按鍵盤的“”或“”游標鍵可以把之前輸入過的指令呼叫出來以外,其實按一下“F7”鍵,還會彈出一個選單,把你輸入過的指令通通羅列出來,選擇起來更為方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