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長壽的奧秘 使用維護十五招

作者:殘夢恨月 發表時間:2008-06-20 15:21:35

硬碟是電腦中保存資訊資源的重要外部設備,儘管現在生產商硬碟技術先進和精密,硬碟的故障率通常低於其他存儲設備,但只有正確的維護和使用才能保證硬碟發揮最佳的性能,才可以保證資料安全和硬碟的壽命。

1、保持電腦工作環境清潔


  硬碟以帶有超精過濾紙的呼吸孔與外界相通,它可以在普通無淨化裝置的室內環境中使用,若在灰塵嚴重的環境下,會被吸附到PCBA的表面、主軸電機的內部以及堵塞呼吸篩檢程式,因此必須防塵。
  還有環境潮濕、電壓不穩定都可能導致硬碟損壞。

2、養成正確關機的習慣

  硬碟在工作時突然關閉電源,可能會導致磁頭與碟片猛烈磨擦而損壞硬碟,還會使磁頭不能正確重定而造成硬碟的劃傷。關機時一定要注意面板上的硬碟指示燈是否還在閃爍,只有當硬碟指示燈停止閃爍、硬碟結束讀寫後方可關機。
3、正確移動硬碟,注意防震

  移動硬碟時最好等待關機十幾秒硬碟完全停轉後再進行。在開機時硬碟高速轉動,輕輕的震動都可能碟片與讀寫頭相互磨擦而產生磁片壞軌或讀寫頭毀損。所以在開機的狀態下,千萬不要移動硬碟或機箱,最好等待關機十幾秒硬碟完全停轉後再移動主機或重新啟動電源,可避免電源因瞬間突波對硬碟造成傷害。在硬碟的安裝、拆卸過程中應多加小心,硬碟移動、運輸時嚴禁磕碰,最好用泡沫或海綿包裝保護一下,儘量減少震動。
  注意硬碟廠商所謂的“抗撞能力”或“防震系統”等,指在硬碟在未啟動狀態下的防震、抗撞能力,而非開機狀態。

4、用戶不能自行拆開硬碟蓋

  此外硬碟的製造和裝配過程是在絕對無塵的環境下進行,切記:一般電腦用戶不能自行拆開硬碟蓋,否則空氣中的灰塵進入硬碟內,高速低飛的磁頭元件旋轉帶動的灰塵或汙物都可能使磁頭或碟片損壞,導致資料丟失,即使仍可繼續使用,硬碟壽命也會大大縮短,甚至會使整塊硬碟報廢。
5、注意防高溫、防潮、防電磁干擾

  硬碟的工作狀況與使用壽命與溫度有很大的關係,硬碟使用中溫度以20~25℃為宜,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使晶體振盪器的時鐘主頻發生改變,還會造成硬碟電路元件失靈,磁介質也會因熱脹效應而造成記錄錯誤;溫度過低,空氣中的水分會被凝結在積體電路元件上,造成短路

  也可用軟體監控硬碟溫度
  DTemp是一款監控硬碟溫度的軟體,它能夠即時地向用戶報告硬碟的工作溫度,並允許用戶定制一個溫度的上限值,防止硬碟因溫度過高而出現工作不穩定的狀況。下載到這個大小僅為93.5KB的軟體,解壓後軟體後你會發現在螢幕下方的任務欄中出現了一個驅動器狀的小圖示,圖示上方伴隨有一個不斷變化的溫度顯示,這個溫度就是硬碟當前的工作溫度。雙擊該圖示會出現一個設置介面,其中,“Check temperature every(1)minutes”一項為檢測硬碟溫度的週期,建議大家選擇默認設置(一分鐘一次)。“HDD critical temperature(40)℃”一項為設定硬碟的溫度上限值。根據用戶使用硬碟的轉速而定,如果是5400轉的硬碟,建議設定為40℃7200轉的則可以設為50℃。帶有顏色選擇的“Normal temperature color”和“Critical temperature color”兩項為硬碟在正常溫度和超出上限值時的不同狀態顯示,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選擇,只要醒目即可。可選項“Warning about critical temperature”是讓用戶選擇當硬碟超出上限值時是否發出警告?毫無疑問,我們應該選擇“是”。“Warning about SMART failure”一項是讓用戶選擇當硬碟的“SMART”技術發現硬碟存在問題時是否發出警告,這一點對硬碟的安全性很重要,建議選擇“是”。

  濕度過高時,電子元件表面可能會吸附一層水膜,氧化、腐蝕電子線路,以致接觸不良,甚至短路,還會使磁介質的磁力發生變化,造成資料的讀寫錯誤。濕度過低,容易積累大量的因機器轉動而產生的靜電荷,這些靜電會燒壞CMOS電路,吸附灰塵而損壞磁頭、劃傷磁碟片。機房內的濕度以4565%為宜。

  另外,儘量不要使硬碟靠近強磁場,如音箱、喇叭等,以免硬碟所記錄的資料因磁化而損壞。

6、要定期整理硬碟

  定期整理硬碟可以提高速度,如果碎片積累過多不但訪問效率下降,還可能損壞磁軌但不要經常整理硬碟,這樣也會有損硬碟壽命

7、注意預防病毒和特洛依木馬程式

  硬碟是電腦病毒攻擊的重點目標,應注意利用最新的殺毒軟體對病毒進行防範。要定期對硬碟進行殺毒,並注意對重要的資料進行保護和經常性的備份。建議平時不要隨便運行來歷不明的應用程式和打開郵件附件,運行前一定要先查病毒和木馬。

8、正確拿硬碟的方法

  在電腦維護應以手抓住硬碟兩側,並避免與其背面的電路板直接接觸,要輕拿輕放,不要磕碰或者與其他堅硬物體相撞;不能用手隨便地觸摸硬碟背面的電路板,因為手上可能會有靜電,靜電會傷害到硬碟上的電子元件,導致無法正常運行。還有切勿帶電插拔。

9、讓硬碟智慧休息

  讓硬碟智慧地進入“關閉”狀態,對硬碟的工作溫度和使用壽命給予很大的幫助,首先進入“我的電腦”,用滑鼠左鍵雙擊“控制台”,然後選擇“電源選項”,將其中“關閉硬碟”一項的時間設置為15分鐘,應用後退出即可。

*有二顆硬碟的使用者請注意:設置“電源選項中的“關閉硬碟將可能導致第二顆硬碟掛掉,Windows在關機時會自動檢查硬碟第二顆閒置的硬碟會在關機時自動啟動。短暫的開關機次次數一多硬碟就升天了。

要修正這個問題,可在[開始] > [執行] 輸入 regedit進入登錄編輯程式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裏有個字串值為BootExecute雙擊將裏面的數值資料全部清空即可。
10、不要輕易低階格式化

  不要輕易進行硬碟的低階格式化操作,避免對碟片性能帶來不必要的影響。

11、避免頻繁的高階格式化操作

  它同樣對碟片性能帶來影響,在不重新分區的情況下,可採用加參數“Q”的快速格式化命令。
12、硬碟出現壞軌時

  硬碟中如出現壞軌,即使是一個簇都可能具有擴散的破壞性,在保修期內應儘快找商家和廠家更換或維修,已過保修期則盡可能減少格式化硬碟,減少壞簇的擴散。

13、善用磁片工具

  善用各類磁碟工具,如Norton Utilities、Norton CleanSweep等,定時清理自己的硬碟,可提高系統整體效能。
14
建立RESCUE DISK

  使用Norton Utilities工具軟體將硬碟分區表、引導記錄以及CMOS資訊保存到軟碟上,以防萬一。

15、儘量不要使用硬碟壓縮技術

  當捲軸檔逐漸增大時,硬碟的讀寫資料大大地減慢了。如果磁片的容量夠用,沒有必要在使用硬碟壓縮技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