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禁電漿電視 LCD利多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蕭君暉/台南、台北報導】 2009.01.13 04:54 am

歐盟EU)擬禁止電漿(PDP)電視的銷售,讓液晶電視陣營的台灣廠商相當振奮。

由於PDP在42吋以上大尺寸平面電視有價格低廉的優勢,並壓制液晶電視的成長,歐洲禁止販售PDP電視,對LCD產業將是一大利多。

歐盟將在春季實施電視機的最低能源表現標準」,此舉將導致高耗電量的電視機出局;由於同時還將實施強制的標籤制度,最耗電的電視及最不耗電的電視都必須標示,透過這項制度,以限制高耗電電視的銷售。

PDP TV過於耗電

歐盟認為,以42吋PDP電視為例,一年要消耗掉822千瓦小時電力;但同尺寸的液晶電視只要350千瓦小時;而32吋的映像管(CRT)電視,耗電量為322千瓦小時

目前歐盟正在研擬電視機耗電量的標準,並將採取強制性方式此舉將導致耗電最大的電視機淘汰出局而沒有被淘汰的電視機,也必須標示能源評等。換句話說,能源使用效率不佳的電視機,消費者就不會購買。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12)日表示,歐盟市場占全球平面電視市占率的三成,是全球前兩大的平面電視市場。PDP電視禁止在歐盟銷售,對以LCD產業為主的台灣廠商是一大利多。

LCD TV市場擴大

一線面板廠說,以環保訴求而言,對提振LCD電視銷售會有助益;但友達(2409)、奇美電(3009)與華映(2475)等面板廠,歐洲市場占其營收比重各不相同,若是歐洲占比高的LCD廠,就會受益更大;但歐洲占比不高的廠商,受惠程度就較小。

LCDPDP電視在大尺寸平面電視上纏鬥多年,同樣是42吋電視PDP的價格就比LCD便宜,主要是因42吋PDP電視大多為高畫質HD)的規格,而42吋LCD多為超高畫質Full HD)的規格,LCD的成本較高、售價較貴

謝勤益說,由於價格便宜,42吋以上PDP電視有一定的市場,因此衝擊LCD電視銷售。PDP禁止在歐洲販賣後,將擴大LCD電視市場,對去化目前台日韓各家LCD廠產能過剩,將有相當的幫助。

【2009/01/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