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資安知識不足 逾半網友「主動被駭」

更新日期:2009/03/31 17:26 韓啟賢

一份最新公佈的網路民調指出,曾讓網友身陷網路資安危機的前三名分別是下載有毒的音樂影音檔案帳號被盜以及收到夾帶有毒檔案和連結的電子郵件,比例都在2成4以上。這項結果也顯示,超過5成的網友都是主動被駭,主要原因是對於網路安全知識的不足,而誤入駭客的圈套。

台灣大型入口網站Yahoo!奇摩在18日到23日進行「網路安全危機」調查,共有5737名網友上網投票。結果顯示,電腦中毒是最讓台灣網友恐懼的網路安全危機,其次是個資外洩、成為詐騙工具,以及網路帳戶被盜用、個人權益受損,比例都在2成9以上

此外,有2成76的網友曾經「下載有毒的音樂或影音檔案」、2成67的受訪者曾經「帳號被盜」,也有2成42的網友表示,曾經「收到夾帶有毒檔案和連結的電子郵件」,讓他們身陷網路安全危機。網站指出,除了帳號被盜這個情況外,顯示有5成以上的網友都是主動被駭」。這家網站的公關黃明怡說:『(原音)5成以上的網友因為受到誘惑,主動點選下載有毒檔案。所以我們建議網友對於有風險的連結和檔案,不要輕易點選,來保證自身的網路安全。那會有這樣子的網路安全危機,主要是網友的網路安全知識雖然有普遍提升,但認識不足,還是會造成網路安全的一個原因。』

另外,當遇到網路安全危機時,有5成68的台灣網友首先會進行電腦掃毒,1成61的網友會重灌電腦的作業系統與軟體,1成3的網友會向外積極求救,將近1成的網友會更換帳號密碼。而有少數比例的網友是消極以對,3.2%的網友是置之不理,1.3%的網友以不上網因應。

留言